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做“淡名利、重师德、有担当”的好教师

2013年12月17日13: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习总书记在十八大后提出了党员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将“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写入《决定》,进一步强化了教师职业责任。笔者认为,身肩为社会培养栋梁之才的人民教师,使命崇高、职业光荣,切实履行教师责任,要甘做“轻名利、重师德、有担当”的好老师。

淡名利,牢记教书育人宗旨。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教育的成败关键是教师。国民的尊师重教表明社会在健康发展。然而由于社会功利主义思潮冲击,名利掩埋了部分国民的善良本性,教师也难独善其身。教师职务晋升行政化、职称评定随意化、待遇保障人情化,老实教书教到老,用心教学心难平。不公平的教师职业水平评价标准导致了部分教师功利主义的滋生蔓延。评价教师的标准不在校长、教导主任的高兴与否,也不在教师发表的论文成果多么显著,教师需时刻牢记教书育人才是宗旨。名利虽能体现其劳动的个人价值,但无法实现这一职业的社会价值。选择教师职业,就应意味着选择了远离名利,默默奉献的未来。

重师德,树立学生行为标杆。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信念坚定。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处于人格和心理行为养成的重要阶段,他们多以老师语录为“圣言”,老师的一言一行,在学生的眼中就是当今社会的现实表现。即便社会现实的确有一些背离主流价值观的思潮,但是只要老师能对孩子、青少年、大学生以及终身学习的“学生们”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以正确行为要求自己和学生,让学生以师为表,以学生自己的言行争当他人表率,我们一定有理由相信实现“中国梦”的蓝图就在不远的明天。可能会有人说笔者观点过于理想,但只要人人都做有理想的人,理想就可能成为现实。

有担当,争做社会楷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古至今,教师这一职业都被社会所尊崇。但是,近年来教师暴力伤害、侮辱学生等有损师德的行为屡屡见诸新闻,让社会对教师能否继续肩负崇高使命,家长对能否将家庭的宝贝、国家的未来交到教师手中产生了疑惑。身为老师,如何再树职业荣誉,有担当尤为重要。无论是重点学校还是“差坏”学生,老师要以“人民公仆”之心,在关心学生成绩的同时,要更多的关心学生的心理发展和身体成长,给予学生父母般的爱。政府学校要切实履行教育的公益职能,在社会其他矫正机制不够健全的情况下,勇于担负对学生“纠偏扬正”的社会责任。以模范之身促社会正义之形。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新时代教师不但要争当学生的好老师,也要以生为师,教学相长,共育社会人才,此乃教师职业之精髓。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国家的未来定将更美好!

四川省绵阳市丰谷中学 罗靖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