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抗压训练”针对的是心理压力 岂是肉体压力

2013年11月29日10: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压训练”针对的是心理压力 岂是肉体压力

  孩子虽小,他也是人,他的人格与大人平等,他也许需要帮助与建议,但谁有权力强制他如何?谁又有权力以“为你好”的名义去伤害?

  上下趴三排孩子,中间用垫子隔开,最上面压着一名女教师,摆着舞蹈pose,满脸堆笑。近日,面对这张令人震惊的照片,家长们纷纷讨说法,幼儿园方面解释:“课程旨在锻炼孩子抗压、团队协作能力,在上海等地都很普遍。”

  不知这家幼儿园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抗压训练针对的是心理压力,岂是肉体压力?幼儿身体尚在发育期,怎能随便“施压”?何况这么奇葩的施压方式,成年人训练中尚属罕见,又怎忍心强加给孩子?

  从幼儿园方的回应中,可以体会出两条“潜规则”:首先,应该孩子给压力,这是为他好;其次,既然别人觉得平常,那么,你也应觉得正常。

  遗憾的是,对这两条潜规则,绝大多数中国家长都认同。太多中国父母喜欢管教,喜欢给孩子设计未来,他们不觉得呵斥是不礼貌的行径,反而深深地为自己“负责”陶醉。在他们眼中,孩子是智力、情感不完整的人,天然不具备平等对话的权利。只有板起脸来,才是最正确的沟通方式。

  正是这层误会,给暴力伤害提供了借口,不能说这些父母不爱孩子,他们表现得不近人情,恰恰因为他们太爱自己的孩子,只是不知如何爱才好。

  爱,所以给予暴力,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坏传统,但我们都生活在传统中,我们的一切都被传统塑造,久而久之,我们便看不出其中的荒谬。

  但,这一切是有代价的。调查证明,在今天,不同文化圈的人们对民主的认同率相近,都在80%左右,甚至最保守、最贫穷的地区也差不多,然而,在性别平等观、宗教态度、宽容度等方面,不同人群却呈现出巨大差别,正因为日常生活中的不宽容决定了彼此的命运,换言之,每一次对多元化的拒斥,每一次放弃宽容与沟通,其实都在伤害着我们的未来之路。

  孩子虽小,他也是人,他的人格与大人平等,他也许需要帮助与建议,但谁有权力强制他如何?谁又有权力以“为你好”的名义去伤害?

  不错,面对这样非人道的“抗压训练”他们也许无可奈何,但埋下的怒火终将爆发,它会不会又落回到我们的孩子头上呢?可这么一个互相伤害、冤冤相报的怪圈,为什么不能终结在我们这代人手中?蔡辉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