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图库

上交大副校长:慕课学分认证存在技术难点

2013年11月28日13:1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为网友为网友讲解在线教育的革命意义,在访谈中,他提到目前慕课学分和文凭认证的最大难点是如何通过考试证明学习效果。

黄震认为慕课如果成为一种校园学习方式将可能对大学文凭的取得产生一定影响,但尚存在技术上的难点:“对校园的学生来讲通过慕课取得相应的学分和文凭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可以通过混合式的教育,鼓励学生去慕课学各种各样的知识点,去享受全球最好的优质资源,同时有翻转课堂,最后还有考试,这样可以更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但是对一个社会人,或者对外校学生选修交大课程要拿到所谓的成绩和修课的证明,我认为最大的技术上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难点,就是怎么通过最后的考试,证明你已经学到了各门课应该让你掌握的知识点和应该学到的东西,这一点因为在网上的确很难做。”

但他建议,可以通过敲键盘的模式和多设考点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每个人敲键盘的模式不一样,通过键盘敲击模式就可以认证学生的身份,证明从头到尾都是你这个人在学,但是这并不排除我在做题目的时候旁边有人知道我。我们还可以采取像托福考试设考点那样的形式,在考点考完以后就可以拿到学分。学位文凭是按照课程来发的,可以累计学分。比如我们可以搞大学的联盟推进,互设考场,这就比原来容易多了。”

据黄震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已经与全球最大的慕课公开平台Coursera签订合作协议,12月1号就有两门课正式上线,明年还将上线十到二十门课。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