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青少年感染艾滋病逐年增多 专家建议加强健康教育科学防艾

2013年11月28日14: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青少年感染艾滋病逐年增多 专家建议加强健康教育科学防艾

  新华网长沙11月28日电(记者帅才)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湖南省每年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人数略有增加。新增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15岁至24岁的青少年逐年增多,所占比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湖南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艾滋病学组组长、湘雅二医院艾滋病研究室郑煜煌教授建议,预防青少年感染艾滋病,要切实普及防艾知识,加强健康教育,大力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湖南省卫生厅介绍,目前艾滋病已成湖南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湖南省1992年报告首例感染者,到今年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8万多例。近年来,吸毒人群和经血传播感染人群的构成比持续降低,性接触途径感染逐年上升,预示艾滋病正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蔓延,但吸毒、性乱人群仍是湖南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高危人群。

  对此,湖南不断完善艾滋病防治网络和队伍建设体系,由重点人群艾滋病综合防治转向全民防治干预,对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专家建议,以社区为基础推广艾滋病相关的检测和咨询,为高危人群提供监测和咨询;对发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特别是孕妇、儿童、老人等人群,尽早施行抗病毒治疗。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