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大学招生处处长曾获通风报信试图外逃 被海关截获

2013年11月28日07: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大学招生处处长曾获通风报信试图外逃 被海关截获

蔡荣生正在发言。资料图片src=

 

蔡荣生正在发言。资料图片

 

  蔡荣生,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去年还曾获“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然而近日却有一则消息传出,称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潜逃”时被警方截获。

  昨晚,中国人民大学回应,蔡荣生确因涉嫌违法违纪正接受调查,但未透露调查原因。目前,招生就业处新处长已任命并开展工作。

  “现有的自主招生是在计划体制下开了一个小洞,但这个小洞就成了一个流脓的地方,成了腐败的通道。”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

  □事件

  招生处原处长被查

  近日,一则关于“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查”的消息现身网络,称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赴加拿大被截获,其已交代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此消息一经发出,即引来热议,不久后微博被删除。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回复,已从有关部门确认,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因涉嫌违法违纪正接受调查,而中国人民大学原校办副主任王鹏则已成为新任招生就业处处长,于上周任命并开始主持工作。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人大校内多名老师知道此事,其被抓原因可能是自主招生出现腐败,帮学生花钱进人大,而且涉案金额较大。

  □调查

  网现大量举报材料

  在蔡荣生潜逃消息曝光前,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就发表博客称,高校行政化背景下的自主招生是毒瘤。“两年多前我就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

  昨天上午,张可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大学的权威人士曾告诉他,有人向蔡荣生“通风报信”,称其正被相关部门调查问题。

  他称,大概是五六天前,蔡荣生到深圳准备潜逃国外,在深圳海关被抓。“据我了解,现在该校被调查的还有其他人。”

  昨天下午,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张可云重复了“有人通风报信”的说法。

  据记者查询,早在2010年,网上就出现大量举报蔡荣生的材料,指其招生腐败,利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等机会收受贿赂。

  □人物

  曾获评“先进工作者”

  蔡荣生,男,1965年4月出生,吉林长春人。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年至1989年长春一汽集团工作,任助理工程师;1992年至2003年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工作。在任招生就业处处长之前,曾任学生处处长、党委武装部部长。

  人大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蔡荣生任招生就业处处长以后“相当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记者搜索发现,关于蔡荣生的消息确实不多。

  2012年7月17日,在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上,蔡荣生作为教育部评选的5名直属高校获奖者之一到场接受表彰,获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对人大的就业工作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称“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高位,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在就业市场中获得了‘可靠、好用’的高度评价。”

  □分析

  为何招生易生腐败

  教育专家认为,大学的腐败与社会的腐败本质上并无不同,都是因为权力缺乏监督所致。在招生过程中,有不少环节可能存在腐败空间。

  1内部指标不被公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本来在计划录取制度中,高校的机动名额对于调节各地的招生计划,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可是,不少高校却将其派上了做交易的用场。除用于点招外,还有的用来解决权势阶层子女的入学问题。现在,大学自主掌握的机动名额约为1%,但是如果不公开操作,就会出现花钱买指标的情况。每年招生季出现的所谓的能搞定“内部录取指标”,都是招生腐败的表现。

  2制度空间缺乏监管

  熊丙奇称,虽然现在这种招生自主权不是充分的,但是全国已经有90所大学拥有自主招生的权力,比如学校给学生多少录取优惠,降多少分录取等,学校是有制度空间的,这个制度空间如果缺乏监督,就很可能在行政管理下滋生腐败。虽然教育部门要求大学自主招生的信息要进行公示,但实际上真正公示的学校不多。

  3保送加分暗箱操作

  熊丙奇表示,从本质上说,这是政府部门主导的政策,即政府部门认可某些学生的保送资格、加分资格,获得保送生资格和加分资格之后,对内地所有高校基本上都有效。权势之所以能操作这些政策,正在于其这一特点,可以说,只要能搞定政府部门,就可以搞定保送生资格和加分资格,学校和具体的执行机构,不过是执行相关指令而已。近年来出现的保送生暗箱操作、加分腐败,其运作路径基本相同。

  □建言

  由专业招生委员会执行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招生腐败现象,主要还是因为目前的招生中存在灰色空间,同时也说明现在的高考招生改革势在必行。

  储朝晖介绍,招生腐败的空间不同的学校差异很大,地方院校的权限相对较小,越是重点大学权限越大,包括自主招生、推荐、推优、指标投放等,都存在权力滥用的空间。他认为,在高考招生中,招生负责人应该是一个组织者,不应该拥有招生的权力,并且这种权力应该公开透明,接受监督。

  储朝晖说,未来必须终结现有的行政主导的招生录取制度,实行完全的自主招生,由专业的招生委员会进行招生,才能真正解决这一问题。

  须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熊丙奇则认为,现在不少大学的招生负责人的权势交易非常严重,主要是因为没有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不是由专业的招生委员会进行招生,而是行政领导主导学校的资源配置,招生负责人、校领导都有很大的权力。频繁发生的招生腐败现象主要就是因为现在大学是学校领导说了算,办学信息不公开、不透明。

  他认为,必须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制约学校的行政权,比如校长取消行政级别,从政府任命变为公开民选,成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制订招生标准,行政部门必须透明地执行标准等,实现自主办学、学术自治、学生自治等。

  □背景

  巡视组曾发现自主招生问题

  今年6月3日至8月29日,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央第十巡视组到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巡视工作,并约谈了该校中层干部。据了解,在中央巡视组的两轮巡视中,中国人民大学是唯一一所大学。

  9月26日,巡视组结束巡视后,向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班子和在职校务委员会成员反馈了巡视情况。

  巡视组组长陈际瓦在反馈时指出,巡视中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出国管理不规范,公款吃喝、送礼现象依然存在;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段时间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不够到位,干部任用和管理不尽规范。

  “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陈际瓦说。 记者张晓鸽、李显峰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