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要坚决改变单纯以论文著作为主的科研成果评价方式

2013年11月27日17: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副部长:要坚决改变单纯以论文著作为主的科研成果评价方式

  新华网成都11月27日电(记者吴晓颖)“评价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激励功能,高校要深化科研评价综合改革,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评价导向,实施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27日,在成都举行的全国高校社会科学科研管理研究会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作出上述表示。

  近年来,高校科研领域中出现的重立项轻结项、重数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重成果轻推广,低水平重复研究现象比较严重,造成了人财物的浪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说,当前国内高校对教师科研成果考核普遍采用量化方法,如积分制等,对科研质量的评价也多转化为数量指标来执行,这样的考核引导教师更关注于数量,并不能带来相应的学术发展。

  对此,李卫红提出,要坚决改变单纯以论文、著作为主的科研成果评价方式,要把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贡献作为核心标准,完善高校绩效评估办法。针对应用研究成果,建立以政府、企业、社会等用户为主的评价机制。同时,积极开展科研评价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推进人事分配制度配套改革,健全人才选拔、激励机制,协调推进科研评价和学科评审,人才培养、课题立项、成果评奖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加大绩效评价权重。

  当前,国内一些高校已经开始注意到科研成果质量的重要性,对科研考核进行改革探索。陈雨露介绍说,为激励教师科研兴趣、动力,2010年该校对实施多年的教师考核办法进行了大幅调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