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专家:贫困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2013年11月26日16: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林露)“我们从实践和研究都证明,贫困是有害孩子发展的。”今天,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焦健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访谈时表示。

家庭有四个功能:经济功能、情感功能、闲暇娱乐功能和家庭教育功能。焦健说:“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的衣食住行,甚至包括大学时候的生活来源都来自家庭;当我们组建自己的家庭以后,我们要努力工作来抚养孩子、赡养老人,这就是家庭的经济功能。”

她说,家庭的经济功能会影响到孩子基本的消费习惯,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发展。她介绍说,现在有两个极端,一个就是经常会谈到的富二代,是不是家里有钱就一定对孩子的发展有好处呢?实际上未必是这样,这与对金钱的态度和使用有关;还有一个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老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使人感觉贫穷一定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实际上也不是这样。从实践和研究都证明,贫困是有害孩子的发展的。当然,从励志的角度来讲,不要因为是贫困就怎么样。但是实际上从世界范围内,咱们国家来讲,一个努力的目标就是要减贫。

她分析说,贫困,特别是极度的贫困,一是不能满足孩子基本的需要,比如营养、卫生保健;二是家庭贫困往往意味着孩子受教育的机会比较少,比如因贫辍学或者教育条件比较差;三是贫困带来的家庭冲突比较多,中国有句老话“贫贱夫妻百事哀”,在家庭贫困的情况下会有家庭资源的分配问题,比如家里就这么点钱,得考虑给孩子上学还是给老人看病,用于家庭日常开支还是孩子的发展。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