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不应该对国考报而不考者过多指责 

2013年11月26日10: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不应该对国考报而不考者过多指责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于日前举行。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介绍,本次“国考”实际走入考场的考生为111.95万人,40余万人弃考,约占报考人数的三成。事实上,从近三年的走势来看,弃考者一年比一年多。

弃考者多,是不是就意味着公务员岗位的吸引力在下降呢?其实恰恰相反,报名人数逐年稳步攀升,就已经表明,人们对于公务员的向往有增无减。至于那么多人弃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原因,但总体上,应该是觉得自己没希望考上才弃考,而不是说公务员岗位失去吸引力而弃考。这也正好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公务员岗位的魅力。其实很多弃考者在报名之前,多多少少就已感觉希望不大,明知希望不大还要报名打酱油,就如同明知追求高贵冷艳的校花无望到手,但也不妨碍写封情书了却一下心愿,身不能至,心向往之。

而其他一些行业就没有这么有魅力,在日前举办的珠三角九城市2014届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大会东莞会场中,东莞本地制造业企业门可罗雀,有企业开出3000元以上的月薪,但一上午才收到四五份简历。看来应聘者连打酱油都懒得去了。

资本总是向利润率高的领域流动,其实人力资源也是如此,也总是向资源集中的领域流动。毫无疑问,在当今中国的各个部门中,政府部门是掌握了最多资源的,而这些资源,总是或多或少地转化成为部分公务员个人的资源。这也是公务员岗位的吸引力所在,这也正是很多人明知考不上,也要报名打酱油的原因。

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应该对报考公务员者,以及报而不考者过多指责,给自己规划一个好的前程,这也是人之常情。问题在于,资源过多地集中于政府部门,集中于公务员群体手中,不是社会自然形成的,而是特殊的历史造成的。这种状况,对于社会的发展是不利的。本届政府一直在强调,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实现和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行政审批,其实就是把政府掌握的过多的资源释放给市场,释放给社会。这些资源,流动到社会,经过市场的合理配置,会产生更大的效率,实现更大的公平。人力资源也会更加均匀、合理地配置到各个领域,合适的人会继续报考公务员,同时,合适的人也会投身于制造业及新经济。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