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食堂坚持20年提供0.5元菜品

2013年11月25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农林大学食堂坚持20年提供0.5元菜品

  新华网杭州11月25日电(记者周竟)浙江农林大学1998级工程学院的校友们这两日回到母校聚会,在学校食堂不少人惊讶地发现,红烧粉丝和炒豆苗这两份菜竟然还是和他们读书时一样卖0.5元。

  “当时我家里比较贫困,为了节约生活费,一顿饭只打一份豆芽或者粉丝,因为这两个菜比较便宜且分量也足。没想这么多年过去了,价格竟一点没变。”一位校友很是感动。

  该校后勤集团公司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卢英俊证实说,这两份菜20年前就是这个价,一直没涨过价。

  “按照目前豆芽、粉丝价格,加上调料、配料,一份的成本起码在0.8元以上,如果再算上加工等成本,只有卖到一元才能保本,所以现在是亏本卖。”卢英俊说。

  该校后勤集团公司党总支书记钱杭园说,之所以20年未涨价,主要是为了照顾贫困生。他介绍,由于专业特色和学生来源构成等原因,该校贫困生比例一直较高,为了让他们吃得起菜,这么多年就把这两个最受欢迎菜的菜价稳定在0.5元。

  “这两道菜,在学校的三个食堂都有,每天要卖出2000多份。虽然要亏1000多元钱,但的确让很多学生得到了实惠。”钱杭园说。

  此外,该校食堂还坚持为同学提供免费的紫菜汤、番茄蛋花汤等。不少贫困生,在校期间靠着“爱心菜”和“爱心汤”完成学业。

  该校一位贫困生沈俊说,这两道菜的确让他觉得很温暖。“食堂是学校的良心,能想办法为学生省钱的食堂才是好食堂。”沈俊说,他每个月至少吃10次红烧粉丝。

  该校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为了降低饭菜的成本,从2011年起开始实施“农校对接”政策,即大米和蔬菜由农民从田间地头直供。“中间流通费用降低,而且保证了质量。食堂的职责就是要让师生吃的实惠和安全。”钱杭园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