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大学整合学生艺术团体 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2013年11月24日17: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大学整合学生艺术团体 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吴晶、崔璨)记者24日在此间获悉,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暨北京大学学生文化艺术协会宣告成立,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提出的“美育”理念在当代大学校园中的又一次延伸和拓展。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学生艺术总团由合唱、舞蹈、民乐、交响乐等四个原有团体和戏剧、朗诵主持、影视创作、曲艺等四个新建团体共同组成。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说,在蔡元培老校长的指引和倡导下,北京大学自创立以来就强调美育,一代代学子用艺术展现思想、用艺术表达情怀,创设发展出一批展现学生风采、凝聚校园精神的文化艺术团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教育环境和育人形势,大学的美育也要不断创新,推动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成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推力,成为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清新之风。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指出,艺术教育应该面向人人、面向每个学生,从中小学做起,为每个学生的成长成才筑牢基础、拓宽路径。进入大学阶段,艺术教育更要向每个学生敞开大门,鼓励表现优异的佼佼者组织起来,带动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凝聚和团结广大学生,力争使大学进一步发挥向社会辐射先进文化的使命。今后,我们的中小学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艺术教育切实贯彻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大学要将学生艺术团广泛动员起来,使其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成为高水平专业艺术院团的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助力大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近年来各地各高校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学生自建文化艺术社团,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反映好人好事、健康风尚的文艺精品,在广大师生中起到了良好的浸润和引领作用。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