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大学生的“甜蜜事业” 图

2013年11月22日13: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大学生的“甜蜜事业” 图

小黄在讲述他的养蜂经验。

  90后少年黄兆林,是佛科院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说起他的养蜂故事,得从去年暑假开始,闲来无事的假期,喜欢吃蜂蜜的他决定自己养蜜蜂。曾一次性被蜜蜂叮十几个包,也曾到老建筑去挖“蜂巢”,还曾经历过“生死决战”,差点蜜蜂全死光光了。但是这些对他来说都不是问题,完全靠着书本、网络论坛及实践,他养了7箱蜜蜂,今年秋季产下了200多斤蜂蜜。

  新奇:被蜜蜂“吻”得有“抗体”

  黄兆林的家在罗村上柏附近,记者跟随着他,来到楼顶,顿时被眼前的蜜蜂惊呆了,无数只蜜蜂在身边飞动,但是黄兆林毫无怯色,在无任何防护下能够自如和蜜蜂打“交道”。要知道这可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办到的事,家里人都被蜜蜂狠狠地“亲吻”过,黄兆林自己也不例外。“估计我都有‘抗体’了,蜜蜂蜇过后不痒也不痛了。”他熟练的用水喷洒到空中,据说可以让蜜蜂更“温柔”。

  别看他能轻易地找出蜂王,但要练就这“火眼金睛”,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在去年的冬天里,他为了找到蜂王,在寒风呼啸的晚上,足足找了整整一个晚上。“当时他在实验人工分巢,把一箱蜜蜂里面的一半移到了外婆家,但是发现蜂王没有带过去,当时他就特别着急,想要找到。”黄兆林的妈妈说,那天凌晨五点多醒来,发现儿子还在楼顶,一晚上没睡。

  黄兆林说,如果不赶上天亮将蜂王送到外婆家,人工分巢就会失败。“在冬天的话,蜜蜂会聚集成团,不太容易找到蜂王,而且当时在晚上因为没有光,很难辨认。”黄兆林说,最后他只能靠着手机发出微弱的光在黑夜中寻找到蜂王。

  收获:200多斤香甜蜂蜜

  被蜜蜂叮十几个包、熬夜通宵寻找蜂王、上网看各种养蜂攻略、扛木板坐公交回家……这些对于黄兆林来说,都不是什么困难,但有一回他的蜜蜂大部分差点死掉,这也是他遇到的最大的困难。

  今年3月,他也是尝试人工给蜜蜂分巢,先将其中的一半蜜蜂和蜂王转移走,按照自然规律留下的一半蜜蜂当中会产生出一只新的蜂王。但是那一次,由于天气原因,产生的新蜂王意外死亡了。“因为只有蜂王才有繁殖后代的能力,这意味着一个蜂群没有蜂王将会断子绝孙,走向灭亡。”黄兆林从书上和网上找相关的资料,从另外的蜂群里抓了一只蜂王过去,来挽救蜜蜂。

  从去年暑假开始养蜜蜂,一年多了,黄兆林终于迎来了“大丰收”,秋季的蜂蜜有200多斤,上个星期周末他一次摇蜜就有30多斤。

  没想到养蜂能够这么成功,黄兆林家里的蜂蜜也吃不完了。于是,黄兆林自己花了一晚上的时间,做了简易的网站,推广起自己的蜂蜜。他表示,并没想过要靠养蜜蜂赚钱,纯粹就是自己的一种兴趣爱好。(文/记者周文吉 图/记者陈枫)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