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铁饭碗”如何破——从“公考热”看公务员制度改革

徐海波

2013年10月25日07: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饭碗”如何破——从“公考热”看公务员制度改革

  24日,2014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结束,已经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突破140万。

  公务员考试录取制度本身是一项改革举措,但这些年来,由于养老医疗、收入分配等制度改革相对滞后,对“铁饭碗”的改革反而引起了社会关注,人们期待“公考热”能够倒逼公务员制度改革。

  年复一年,争夺“独木桥”

  近日,“公考报名了没?”成为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大学毕业生见面打招呼的口头禅。与往年一样,围绕公务员考试的消息铺天盖地,“100人争抢一个公务员岗位”成为一年一度的头条新闻。

  据权威机构统计,截至报名结束,已有超过140万考生通过报名系统审核,拿到笔试入场券,竞争比例超过100:1,最受考生青睐的岗位竞争比达到6319:1。

  我国公务员考试已走过了20年历程。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在此前后,我国涌动着另一股潮流--下海。大批机关干部、知识分子、国企人员放弃“铁饭碗”,转而创业经商、谋求新的发展,相当一批青年也加入这支队伍。

  然而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报考公务员。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后,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度超过130万,随后一直维持在100万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公务员“凡进必考”已经成为“硬杠杠”。通过公开招考,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公务员的素质,选拔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出现了千军万马争夺“独木桥”的现象。

  “公考”是改革,“铁饭碗”固化利益

  近年来,社会上“官本位”思想观念有所抬头:考公务员,进国企、事业单位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专家认为,通过公务员考试获得“铁饭碗”的人,逐渐形成固化的利益。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