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铁饭碗”如何破——从“公考热”看公务员制度改革【2】

徐海波

2013年10月25日07: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饭碗”如何破——从“公考热”看公务员制度改革

  华中科技大学价值研究所所长韩东屏教授认为,对“公家人”身份的追逐反映了年轻人的现实选择。有人说是害怕竞争,不敢冒险;有人说是出于无奈,平等机会太少。

  不可否认,相对于中小企业员工的“蜗居”“蚁族”以及随时面临的“裁员”“减薪”等风险,公务员福利待遇好,自然有无法抵挡的吸引力。

  “看病不用花钱,养老有保障,社会地位高,连找对象都不愁。这对我们很有诱惑力。”武汉大学大四学生王巍说。

  韩东屏认为,表面上看,年轻人热衷于考公务员是因为“福利待遇好”,实际上反映出我国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滞后。

  据分析,体制内外的差异缘于一些制度的不平等,而待遇的“高地”让某些公务员乐在其中,他们不愿主动改革,甚至成为建立平等制度的一种障碍。例如,在养老金方面,公务员体制内外的差距就是养老制度改革的难题。

  “公改”取得突破,“公考”才能降温

  近些年来,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呼声越来越高。专家认为,要想让“公考”降温,首先要在公务员制度改革方面有所突破,将“终身制”变成“合同制”,将“铁饭碗”变成“瓷饭碗”。

  这也是改革的一个方向。1991年,国家选择深圳和哈尔滨探索公务员制度改革。2006年,国家确定深圳和浦东新区试点公务员聘任制。目前,福建、江苏、湖北等地也在试点。

  在国企和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改革启动后,公务员制度改革成为“硬骨头”。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分类管理和聘任制试点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中正认为,破除公务员“职业崇拜”,首先要破除“终身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更重要的是对公务员体制进行改革,从养老、医疗、住房及收入分配等方面建立全社会统一的制度,消除公务员的隐形福利。

  “公务员也不能一考定终身,应该树立服务员意识,在服务中不断接受百姓的考核。”许中正说,要不断改革公务员制度,消除体制内外的差异,打破“铁饭碗”,实现社会公平。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