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小升初公校外校也将免试

2013年10月18日15:1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小升初公校外校也将免试

  今年6月29日,广州市小升初民校考试,家长在考场外焦虑守候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广州讨论明年起取消小升初民校考试,这一重磅消息引起了全城的热烈反应。截至17日傍晚记者发稿时,网上关于“取消小升初民校考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七成的学生家长反对取消这一考试,多数还是担心教育公平的问题。不过,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透露,下一步广州小升初对公办学校和外国语学校等也要免试,免试后的招生办法可借鉴江浙地区采取的面谈、派位等办法。

  昨天下午,广州家长论坛发起了“亲,你赞同取消小升初民校考试吗?”的民意调查,截至下午5时结果显示,有67.14%的家长表示大体上不赞成,在没有找到其他更有效的教育机制前,考试是最公平的机会;有28.57%的家长表示大体上赞成,小升初考试苦了学生,累了家长,严重摧残孩子的身心健康。还有个别家长保持中立,表示跟着教育政策走,以不变应万变。

  “为什么要取消?”有家长提出,网名kitty0606的家长认为,想要参加民校选拔考试是因为有需求,不去参加选拔考试的家长一般都会选择电脑派位或者就近入学,其实就是一个各取所需的过程,想要平衡两者之间的差异,那就得先解决教育资源的差异,这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多数家长的观点是,对于无法拼爹拼妈的苦孩子来说,考试是唯一出路。“取消了考试,更多变相选拔方式将诞生,我们中国人不是最擅长变通的吗?”家长“红彤彤”说,强烈要求保留考试,虽然准备考试艰苦,但考试一直都是底层老百姓唯一可以努力争取的机会,是阶层流动的基础。

  “取消民校的自主招生权,就是把市场的手砍了交给政府。广州的民校之间竞争也很大,口碑和成绩是主要指标,办不好就会被淘汰,政府管好公校的公平公正就行了,民校应该由他们的客户来选择。”有家长表示。

  表示赞同的家长也有自己的道理:“小升初考试,从大的层面来讲,违法;从家长的角度来讲,看着孩子为了这个考试被摧残得面无灿烂笑容,于心不忍;从小孩来讲,仅仅凭分数入学虽说看起来公平,但不符合小孩的全面发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