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小升初公校外校也将免试【2】

2013年10月18日15:1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小升初公校外校也将免试

  望:将孩子从赶考中解放出来

  疑:赶考和赶面试有区别?

  自从广州有了“名校办的民校”,小升初的择校考就彻底火了。为了让孩子能多些入读名校的机会,疯狂的家长们都会提前给孩子四处报名。在每年的民校考试中,不少学生置身于“车轮战”中,“大小联盟”、单考、公校择校、外国语学校考试等,一个接一个,不少考生手持多张准考证,多赶考一次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多一次选择机会。据介绍,每年所有民校能提供的学位不到4000个,但赶考的学生却有近5万人,剔除重复报名的学生,招生录取比率达到10:1。

  如果取消民校的考试,就能改变赶考的现象吗?对此,小升初专家、立尚教育顾问冼德载认为不太可能,只要这些民校的招生依然存在,就会有学生为了博得更多的机会而去“敲门”。

  有民校负责人开玩笑说,如果真的取消考试,那么其实以后就是考生换着学校去面试,同样也是在赶考。

  望:通过面谈进行自主招生

  疑:会不会滋生暗箱操作?

  很多家长担心离开了考试就失去了公平,会变成另外一种“拼爹”。

  “不用考试,领导一个条子,或者是权贵的一笔钱,可能就可以搞掂一个学位了。”这是平民阶层家长们最担心,也是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该用什么方法来取代考试,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认为,这并不是前所未有,目前江浙一带已经采取面谈的形式,广州也完全可以借鉴。

  然而,有家长直言,面谈同样不能保证公平,无法杜绝暗箱操作。

  据某民办学校负责人透露,每年招生他们学校能收到上千张条子,但他们只能收200多个学生。“光是条子生就可以开办5所学校了。但我们都是以分数差太远为理由拒绝。如果取消考试,就很难拒绝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广州可以尝试按比例分配派位和自主招生录取相结合的方式,既体现公平性,又保留了民校的自主招生权。若禁止笔试,教育部门应对学生获奖证书的认定有所规范,避免造成新一轮的“考证热”。此外,他建议,各民办学校的面谈方案要向社会公布。

  望:民办学位通过派位分配

  疑:派位引发小学择校热?

  江东也提到,可以借鉴其他地区把民办学校纳入派位行列。“派位!那是否会引发下一轮的小学择校热?”家长高先生说,现在不少好公办学校周边都出现了高价的学位房,如果民办学校也参照这种派位模式,那岂不是“名校办的民校”周边地段也将涨价?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国其他城市对民办学校采取的派位方法,并不是按地段来派位,而是按报名人数来派位的。如果报名人数超出招生人数,那就只能以抽签的方式来定夺。

  2012年关于民办学校进行电脑派位曾经炒过一阵,当时是有省政协委员提出此建议,省教育厅给予回复,透露了其实施的可能性,但遭到了民办学校的一致反对,后来不了了之。

  教育部门之所以不敢大张旗鼓“收回”民办学校的学位,关键就在于政府没投钱。不过,江东昨天向记者透露,补贴民校是另外一个问题,这意味着可能是以政府购买学位的方式来解决。

  江东昨天透露,下一步广州将在小升初的公校和外国语学校招生推行免试,下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赵阳欢)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