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治理地下水参考答案

2013年10月17日16:39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治理地下水参考答案(2)

(一)请阅读给定资料1~6,归纳概括导致华北地下水污染危机的原因。(15分)

要求:准确,全面,简明。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地下水污染日益严峻的现状和政府治理不力共同导致了华北地下水污染危机:一、工业、农业及大量生活污水排入海河流域,受污染地表水渗入补给,严重影响地下水水质;二、重点污染源违规排污,甚至出现了向地下深层直接偷排污水的现象;三、华北平原存在地下水超采问题,地面下降,致使海水倒灌,受污染的地表水也更易渗透到地下;四、地下水更新速度慢,一旦污染,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财力、技术,治理难度大;五、多头监管、权责不清、利益纠结等原因致使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一直被当地政府忽视,防治不力。(计空格234字)

(二)在“企业偷排污水”事件的处理过程中,A县“红豆局长”作出的“回应”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假如你是上级主管部门的一名督察员,请你拟定一份应对这一“环保事件”的处置建议,供领导参考。(15分)

要求:指明当事官员的错误,内容具体,针对性强,措施合理得力。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红豆局长”的答复急于撇清责任而忽视了当地地下水污染严重的现状,建议采取如下措施消除不良影响:一、督促相关部门就撇清责任、盲目掩盖问题的回应方式进行道歉,并表明治理的决心和立场;二、查明事实,问责相关人员,公开处理情况;三、联合工商、质检等部门,组成专项调查组,对辖区企业排污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公开调查情况;四、依法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对受害人给予合理补助;五、立足实际,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力度;六、建议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增强基层官员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力度。(计空格243字)

(三)有观点指出,“地下水污染的问题要摆到地面上看”,请根据给定资料,谈谈该观点依据的理由。(10分)

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全面,分析合理。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环保部门应该大力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原因如下:一、地下水污染具有隐蔽性,不易被民众发现,实行信息公开有利于引发民众对地下水污染状况的重视,保障民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二、信息公开有利于发挥民众知情权与监督权,督促企业合法排污,倒逼政府开展防治工作;三、信息公开有利于发挥民众参与污染治理的积极性,形成治理合力,提高政府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科学合理性。(计空格188字)

(四)给定资料7中提到了某网民的观点,假设你该网站的负责人,请你拟写一份回帖,对该观点进行回复。(20分)

要求:观点正确、明确,分析透彻,论述有条理,语言得体,不考虑行文格式。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近来,各地频繁曝光的“企业偷排污水”事件备受关注,有网友指出,这种做法是“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在中国的延续,不值得关注!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要保证经济的发展完全不影响环境并不太现实,然而,认为我们还可以走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的观点并不正确。这主要是因为:一、“先污染后治理”的方式存在于某一历史阶段,目前,已有相关的经验及技术可供我国借鉴,没有必要重蹈覆辙;二、国内及国外教训证明,“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给社会和公众造成的损害是惨痛的,付出的健康及经济代价巨大;三、受制于严峻的全球环境危机和发达国家的抢先优势,我国已经失去了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的历史时机。

中国应该坚定地坚持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探索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环保新道路!(计空格342字)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