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治理地下水参考答案【2】

2013年10月17日16:39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治理地下水参考答案(2)

(五)有评论指出,“捍卫地下水就是捍卫生命线”,请参考给定资料,以“捍卫生命线”为题,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

1.观点正确、结构完整;

2.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捍卫生命线

农业污水、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是地下水污染的三个主要来源。根据有关数据,我国农业污水中的污染物总量是最大的,超过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中的污染物总量。然而,调查发现,每年约有160亿吨工业污水被偷排,如果把这部分污水量加上,工业污染就超过农业面源污染,成为地下水的第一污染源。如何降低工业污水对地下水的污染?——众多方法可浓缩为六个字:提标、严管、重罚。

提高排污标准,避免“合格”排放带来的“高污染”。按照现有标准,经过处理的工业污水排放到河道里,或者灌溉农田,仍会继续污染地下水。根本原因在于处理标准过低,污染物浓度仍然非常高。环保标准滞后,部分是因为工业污水标准很多是由行业制定的,在制定时则采取了“就低不就高”的原则,以降低企业成本;但最关键的原因是大部分政府部门对环境的认识还没有转变,即便是环保法律,也在规定排污标准时,要求考虑经济条件、技术条件,这就为滞后的环境标准留下了余地。要从根本上防治地下水污染,政府部门一定要树立“环保政绩观”,坚定不移地提高环保标准,制定严格排放规则,不能为了换取一时的增长透支甚至牺牲环境。

做到排污高标准之后,还必须严管,要管得住。九龙治水的管理格局是当前水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地下水防治尤其明显。从国务院授权的层面来说,地质环境的监测权属于国土资源部,但是污染控制属于环保部,国土资源部没有权力管污染源,就形成了一个管理真空。 消除“多头管理”形成的“管理真空”,首先要分清楚管理责任,并及时实现责任对接,对工作中出现的职能交叉和漏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修正;其次,要完善立法以加强制度保障,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环保职责,彻底改变当前监管乏力的局面。

加大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经过系列调查取证后,环保部对华北地区污染地下水的88家企业实施了经济惩罚,但罚款总额仅为613万余元,平均每家企业不到7万元。没有企业或相关人员承担过刑事责任;而2013年年初,英国石油公司BP表示将对两年前墨西哥湾重大石油泄漏事件,向美国政府支付45亿美元罚款,承接了有史以来美国向企业开出的最高额罚单。两个截然不同的事件向我们揭示:在运用法律利器保护环境方面,我们与西方国家的还存在巨大差距。“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地下水污染的防治不妨借鉴国外经验,高悬法律利剑,让敢于以身试法的企业付出沉重代价;此外,除了有经济处罚,更要有行政处罚和司法处罚,从多个方面增强法律震慑力。

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美丽中国,强大富裕而环境污染同样不是美丽中国。频频爆出的偷排事件及大量冰冷的数据,在让公众遽然惶恐之余,不免黯然感喟:如果连作为生命之源的水都惨遭污染,我们的子孙后代如何自保?美丽中国的愿望如何实现?遏制水污染,捍卫法律尊严,需要公民果敢发声,嫉恶如仇,更需要监管部门守土有责,有所作为。(计空格1152字)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