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考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参考答案

2013年10月17日16:38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国考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参考答案

(一)请结合给定资料,概括有色教育的含义,指出其本质并分析它带来哪些影响。(1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有色教育是指在部分学校为激励学生上进,用不同的颜色在红领巾、校服、作业本等上来区分优生和差生的教育方式。

其本质是教育不公平。

有色教育危害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具体有:一是人为制造歧视,伤害了孩子自尊,难以实现激励上进的目标;二是有色教育是冷暴力,容易给学生造成心理伤害,带来自卑、孤僻的性格缺陷;三是将功利化价值观植入孩子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四是违背了教育规律。(计空格共230字)

(二)假定你是省政府政策调研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5~6”拟写一份《关于中国农村教育现状的调研报告》。(20分)

要求:文字简明、条理清晰、有针对性与可行性,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中国农村教育现状的调研报告

我国农村教育取得一定成绩,实现两基。但教育落后状况仍未彻底改变,教育经费短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偏低;师资力量薄弱,待遇低,专业素养低,流动性大;教学设施落后,办学环境差;学生营养不足,膳食结构不合理,身高体重低于城市学生。

为发展农村教育,促进教育资源均衡,提出以下对策:一是构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解决资金难题;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农村师资的培训,提高其专业素养,同时提高教师待遇,吸引优秀人才,稳定教师队伍;三是改善办学条件。更新农村教学设施,配备充足的图书和多媒体教学设备,并积极改善学生的住宿、就餐环境。四是实施农村营养工程。严格按标准为农村学生提供营养午餐,优化学生膳食结构,提高身体素质。(计空格共357字)

(三)给定资料7提到了某支教人员发微博曝光营养餐缩水事件,假如你是当地政府派去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提出处理此事的具体措施。(15分)

要求: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分条作答,3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针对微博曝光学校营养餐缩水事件,提出以下措施:

一是进行调查核实。立即成立调查小组,第一时间赶赴学校核实“营养餐缩水”事件是否属实,并查清来龙去脉。

二是补齐漏发食品。待查明真相后,责令学校补发营养午餐,确保学生有餐可用。

三是严格追究责任。事后要追究勤管站站长、校长等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者作免职处理。

四是修补管理漏洞。规范送货单的填写和签收流程,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而发错营养餐现象的发生。

五是进行专项整治。就营养餐配送流程、蛋奶储存、加工条件、发放食品等进行专项清理检查,并监督指导学校认真进行整改,形成长效机制。(计空格共288字)
2014年国考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