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考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参考答案【2】

2013年10月17日16:38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国考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参考答案

(四)给定资料中对“异地高考政策破冰”展开了争议,请结合给定资料,谈谈你对这一政策的看法。(15分)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晰,语言流畅。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总体来看支持异地高考政策。

一方面,部分家长认为异地高考会让外地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超过城市承载力;并可能会加剧高考移民。

但另一方面,我们应看到,外地人口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子女有权就地参加高考;异地高考能够减少留守儿童问题;能让孩子待遇公平,避免遭受心理创伤;有利于减少优秀人才流失;也有利于保障随迁子女的平等受教育权,促进教育公平。

因此,异地高考势在必行,各城市要根据自身实际尽快落实异地高考政策,让外省户籍学生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录取机会。(计空格共256字)

(五)参考给定资料,以“让每个孩子沐浴在……的阳光下”为题,写一篇内容充实的文章。(40分)

要求:1.用恰当的文字替换“让每个孩子沐浴在……的阳光下”中的省略号部分,使之构成一个完整的文章标题。

2.主题应与给定资料有关,但素材不必拘泥于给定资料;

3.观点鲜明,结构完整,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

【参考例文】

让每个孩子沐浴在教育公平的阳光下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是不可侵犯的个人权利。但现阶段,我国教育还存在诸多不公平的现象,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甚至会激化社会矛盾,影响整个社会建设。故此,当务之急是要抓紧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沐浴在教育公平的阳光下。

推行教育公平要在理念上倡导有教无类。早在3000多年前,大思想家孔子就提出“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开教育公平之先河,不仅对古代教育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还为当代教育发展指明方向。放眼当下,“绿领巾”“红校服”“三色作业本”“蓝印章”等不断进入公众视野,学校和老师用充满歧视意味的“有色教育”将学生区别对待,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给孩子心理上带来挫败感,实乃教育之悲哀。因此,实现教育公平,要树立“有教无类”的教育观念,一视同仁而非优劣分等,让孩子沐浴在自尊、自信、自爱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推行教育公平要在政策上做到同等对待。随着进城务工人员规模不断扩大,随迁子女完成义务教育数量不断增多,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问题日益突出。“异地高考”已成为需要解决的最迫切的社会问题之一。外来人口和本地户籍人口一样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其子女有权利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合理合法,是公平正义的回归。异地高考破冰符合民心民意,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推进异地高考方案,既不能浅尝辄止,也不能浮躁冒进,必须把握机遇,稳步推进。唯此,教育公平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

推行教育公平要在资源上实现合理配置。现如今,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一方面,城市集中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强大的师资团队和良好的教学设施。另一方面,农村学校却面临教育经费不足、师资力量薄弱、办学条件简陋的问题。如此下去,将会扩大城乡差距,进一步加剧教育不公。为改变这种状况,政府务必要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力度,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并提高农村师资待遇,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到农村教育事业中。

教育公平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只有树立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破冰异地高考政策,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才能有力推进教育公平,才能让所有孩子共享同一片蓝天,才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计空格共977字)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