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通货膨胀【2】

2013年10月17日16:33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通货膨胀

总体上看,粮食价格的上涨增加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因此,除了存在投机炒作,肆意抬高价格外,正常需求对粮价的拉动不必干预。政府需要做的是采取打击炒作、降低农业生产资料成本、降低过路费等措施,使得农民能够得到粮价上涨带来的价值利益大头。

3.引起通货膨胀的原因很复杂,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增长与物价总水平之间存在很强的对应关系,过快的经济增长一般来说都会形成更大的通胀压力。当经济增速为7.8%左右时,物价总水平约为0;当经济增速为9%时,物价总水平约为3%。当经济增速加快约0.4个百分点,物价总水平则会上升1个百分点。在过去五年中我国经济一直快速增长,积累了巨大的通胀压力。再加上我国近几年来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虽然一时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是也积累了不少新问题。当前我国物价上涨和上述因素有极大的关系。

近两年为应对危机,我国货币投放较多,导致经济体中货币的流动性过于充裕。货币巨大的社会融资总量对物价总水平的影响仍然在逐步释放过程中,不会因为宏观调控措施而骤然消失,所以我国的通货膨胀仍在继续。

国内城镇化进程与要素价格改革是当前通胀压力上升的中长期因素。工业化与城镇化,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就我国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来看,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资源能源价格以及资金价格都处在逐步上升的通道中,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上述发展规律的一种反映。2009年以来全国约一半地区的劳动力成本涨幅超过20%。城镇化的推进导致土地更加稀缺,推动土地价格上涨;人口老龄化来临使得中国的储蓄供应逐步减少,这会推动资金成本上升;中国的快速发展加剧了资源能源供应的紧张,原先压低的资源能源价格将会逐步走高;流通环节问题也导致供给成本增加,这在农产品价格构成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我国通货膨胀的产生不仅仅是由于国内形势造成的,也受到了国外形势的影响。全球流动性过剩,使得大量外资或热钱流入我国,加上国内贸易顺差,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形成更大规模的流动性。由于我国汇率弹性不足,基础货币投放中外汇占款大量增加,如果对冲操作不及时或不完全,全球流动性就很容易转化为国内市场上的流动性。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时就与当期外汇占款增加有直接的对应关系。过于充裕的流动性必然会对物价产生巨大影响。

输入性通胀持续增强也是形成当前国内通胀压力上升的外部因素。输入性通胀最主要的表现是进口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目前,我国大宗商品进口,特别是在能源和一些基础性原材料方面对外依存度很高,而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受美元大幅贬值、全球需求恢复、流动性充裕、西亚北非动荡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还可能继续上涨。输入性通胀的传导渠道是: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首先造成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上涨,其次造成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最终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4.对国内的通货膨胀,用现行这样的CPI统计体系指标来度量我国物价水平,通货膨胀的压力是看不出来的。上半年无论是菜价上涨还是其他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都是在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的价格上涨,因此,这种价格上涨是无法通过政府行政方式来调节的。国内物价全面上涨的根源在于我国的经济结构失衡。

目前,我国正处于传统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是需要工业反哺农业的明显信号。随着工业化的持续推进,人均收入增加,人均食品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由此导致食品供求缺口扩大,农产品供不应求和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最终推动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与工业化同时推进的城镇化则导致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上涨,这也加剧了总体物价上涨。我国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主要就是由食品等农产品和住房价格上涨引起的。此外,随着工业化的推进,劳动力价格上升也成为引起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

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虽然可以使我国通过出口物美价廉的低端产品,吸收一部分国内过剩的产能。但是,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廉价工业品大规模出口时,会压低国际市场的工业品价格;在进口能源和原材料的时候,又会诱发国际市场相应产品价格上涨。其实就是中国卖啥啥便宜、买啥啥贵。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通货膨胀参考答案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