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通货膨胀【4】

2013年10月17日16:33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通货膨胀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加剧了中小企业经营的风险。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对出口企业产生较大影响。人民币汇率升值1%,至少降低出口企业利润空间5%左右。人民币升值降低了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影响企业出口盈利。另外,由于接单和结汇的时间差引起的汇兑损失也减少企业利润,甚至出现部分订单亏损。当前,人民币未来升值速度和水平的不确定性使出口企业谨慎接单,大单变小单,长单变短单,影响企业出口业务的开展。人民币升值与国际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相互交织,加剧了企业生产经营风险。

7.世界经济总体有望延续复苏态势,但是,世界经济将面临众多不稳定因素,复苏的复杂性、曲折性将进一步显现和放大,世界经济还没有进入稳定增长的良性循环,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仍然比较突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依然极为复杂。

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具有不少有利条件。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全面启动将带来一大批产业升级投资项目的开工,催生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我国将走在世界“产业换挡”的前列。“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收入分配改革启动将使居民收入增长有了体制性保障。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也有利于劳动者报酬水平的稳步提高。随着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不断推进,收入分配格局不断向有利于居民、劳动者的方向调整,将推动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繁荣活跃局面。

我国经济可望在结构调整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GDP预期增长为9.5%左右。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为积极稳健、审慎灵活,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守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全社会资金宽松有度。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突出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经济增长点、民生工程、民间投资等鼓励性投资方向和投资主体创造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同时坚决抑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项目新开工,严格把好政府新开工投资项目质量关。

作答要求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分)

1.“给定资料3”和“给定资料4”集中反映了我国通货膨胀的诸多原因。请根据这两则资料,对引起我国通货膨胀的原因进行概括和归纳。(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2.根据“给定资料2”中的有关内容,谈谈对文中“对于农民来说,物价上涨是把双刃剑”这句话的理解。(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二、某市将召开一次关于农产品价格上涨让利于民的会议。会上,某领导要就保护农民利益的措施做主题发言。请结合“给定资料2”,为领导拟一份发言要点。(20分)

要求:

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

2.用语得体,通俗易懂;

3.不超过400字。

三、假定你是某市中小企业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6”简要分析通货膨胀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的消极影响,并提出缓解这些影响的具体建议,供上级有关领导参考。(20分)

要求:

1.对影响的分析准确、全面;不超过100字;

2.所提建议具体、有针对性、切实可行;不超过300字;

3.条理清楚,表达简明。

四、“给定资料7”的画线部分写道:“我国将走在世界‘产业换挡’的前列。”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参考“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语言流畅;

4.总字数800~1000字。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