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4】

2013年10月17日16:30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3)

家长易琪谈到,她在孩子上小学四年级之前,和大多数“沉默”的外来人口一样(“大多数”并不在少数: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11年末,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742.2万人,约占北京全市常住人口的37%。)接受着不能在北京异地高考的事实。但直到有一次,她的孩子获得了“三好学生”,但学校并未上报。学校给出的理由简单而现实:你的孩子非北京户口,拿了也浪费,不如给其他孩子,更有价值。“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不想孩子从小就接受不公平待遇,那将会给他带来很大的伤害,恐怕不能健康成长。”易琪呼吁其他家长加入到呼吁教育公平的队伍中。

某专家指出,教育部和各高校以地域为依据对不同省份的考生进行区别对待,使他们在受教育机会上彼此差别巨大,侵犯了他们的平等受教育权,无利于教育公平。

10.截止到2013年1月9日,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山东、安徽、江西、福建、重庆、河北、湖南等29个省市明确出台了就地高考的具体标准,均通过设定“门槛”的方式对考生学籍、在该省市就读时间或父母社保证明等条件有所限制。

2012年10月31日,黑龙江率先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须具有我省高中学籍且高中阶段在我省连续就读3年以上,父母在我省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的外省籍随迁子女可在当地报名就地高考,这项政策自2013年高考开始实施。

吉林省规定,2013年1月1日起,凡符合相关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不受户籍限制,与吉林省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山东省异地高考政策从2014年起施行。山东省异地高考的门槛是须有该省完整3年高中阶段学习经历,且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籍。2011年入学的高中生将是首批经历者。据测算,2014年最多会有1.5万名外省户籍的学生在山东参加高考。

福建省规定,从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都可在福建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并与福建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在广东省,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从2014年开始可以报考高等职业学院,2016年可以报名参加高考。

根据北京市随迁子女在京升学考试工作方案,2013年符合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参加中等职业学校考试录取;2014年符合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参加高等职业学校考试录取。大学本科部分还没有计划放开。

异地高考改革的大门已然开启,高考户籍制度不再是难以融化的“坚冰”。作为我国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异地高考改革乃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11.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强国必先强教。优先发展教育,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关键是机会公平,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加快缩小教育差距。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全社会要共同促进教育公平。

三、作答要求

(一)请结合给定资料,概括有色教育的含义,指出其本质并分析它带来哪些影响。(1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250字。

(二)假定你是省政府政策调研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5~6”拟写一份《关于中国农村教育现状的调研报告》。(20分)

要求:文字简明、条理清晰、有针对性与可行性,不超过400字。

(三)给定资料7提到了某支教人员发微博曝光营养餐缩水事件,假如你是当地政府派去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提出处理此事的具体措施。(15分)

要求: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分条作答,300字左右。

(四)给定资料中对“异地高考政策破冰”展开了争议,请结合给定资料,谈谈你对这一政策的看法。(15分)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晰,语言流畅。不超过300字。

(五)参考给定资料,以“让每个孩子沐浴在……的阳光下”为题,写一篇内容充实的文章。(40分)

要求:1.用恰当的文字替换“让每个孩子沐浴在……的阳光下”中的省略号部分,使之构成一个完整的文章标题。

2.主题应与给定资料有关,但素材不必拘泥于给定资料;

3.观点鲜明,结构完整,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