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2】

2013年10月17日16:30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3)

值得警醒的是,在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除了家长投诉、媒体曝光的案例以外,还有多少荒唐的有色教育在被一些学校与教育者沿袭?对此,不仅教育者要反思教育行为的对错,多一份教育智慧,少一份教育浮躁。教育部门也不能止于要当事教师退款道歉,而要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以平等的观念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决反对学校以任何方式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所谓的“好”与“差”的区别。

5.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教育发展迅速,一座座校舍拔地而起,一间间教室书声琅琅,一个个园林化校园相继落成。反观农村教育落差太大。不可否认,上世纪末,我国农村教育就实现了“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2008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到达99.5%,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5%。但是农村教育相对落后的状况未得到根本扭转。

长期以来,我国财政一直把教育支出作为必保的重点。早在1993年我国政府就提出,到2000年这一指标达到4%,据数据统计,当时这一指标为2.46%。199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是2.55%,2011年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3.4%,但尚不及世界平均水平5%左右的水平。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政策的通知》,2007-2009年全国财政将新增470亿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06-2010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累计新增经费,将由原来的2182亿元至少增加到2652亿元,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占GDP比重也不足1%,而经济发达国家初中和小学的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多数在2%-2.5%。

6.“我从2008年到A农村小学当校长以后,就经常听到老师们的诉苦。”提起农村老师面临的困境,A校校长江振忠深有感触。

江校长回忆说,他刚到A校,就骑着摩托车驱车十几公里走访几所最贫穷、边远的小学查看情况。“第一眼见到,寥寥数十学生,几名老师,校舍非常简陋,更不用说实验室、图书室了。第一感觉就是很凄凉,而那里的老师们却对我说:‘习惯了’,听了心里感动又很难受,”江校长说,老师的事业就是良心工程,他们平平凡凡、普普通通地工作生活着,他们的境况值得同情,奉献值得尊敬。

江校长向记者介绍了A学校老师的基本情况,教师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这部分年纪较大的教师,大部分是民办转公办教师,青年教师大部分参加专科或本科的自考、函授。专业水平12%左右的教师不适应目前的教学工作,52%处于适应期教师,专业较好的教师占31%左右,骨干教师仅占5%左右。

记者了解到,许多老师仍然没有学生意识、问题意识,离开教材教参无法上课;部分教师对课程标准、材料作用认识不清,备课上课抓不住重点,突不破难点,大部分教师工作兢兢业业,但大都以完成教学进度为主要目标,对学生是否有真正的发展关注不够,“严而不活”、“灌而不思”、“教而不启”是大部分课堂的真实写照。

江校长笑说他20多年的教龄了一个月工资还不到2000元,农村小学老师大多数都是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而这1000多元要养活一大家子人,生活压力很大。

“大学本科毕业生刚进校做老师时,扣除三金后,每个月只剩下880元的薄薪,只比本地最低工资水平850元/月多了一点点。这样的工资待遇,自然留不住年轻老师。”一位年轻老师说道。

此外,在这里上学的农村学生中,38%吃不到肉类,偶尔吃一次,也不到一两,61%的学生吃不到蛋类,80%的学生吃不到奶制品,39%的学生吃不到豆类,35%的学生每天只能吃到1种蔬菜,主要是土豆、白菜、萝卜等。大部分学生吃的菜是从家带的咸菜、辣椒酱。

“长期这样的饮食会引起能量---蛋白质缺乏、钙缺乏,从而导致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身体抵抗能量差等现象。”江校长说。

我国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身高、体重均落后于城市同龄儿童,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指出:贫困农村学生各年龄组的身高和体重平均值低于城市学生。

7.我国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由国家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市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按每人每天3元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农村营养改善计划一经推出,就广受关注。但是这个关系到中国农村孩子体质和未来的计划,却在实施过程中暴露出很多问题。

2012年10月30日,浙江嘉兴学院大三学生、湖南湘西凤凰县腊尔山镇所德村小支教教师梁老师连发微博,曝光了由国家财政补贴的营养改善计划在该小学存在问题。这条微博是这样写的:“我要跟湘西州或者凤凰县教育局掐一架。求有关部门电话。孩子们午餐越来越缩水了,现在每人每天一片面包片,直径6厘米厚度1.5厘米,还不如卖火柴的小女孩。你们去公款吃喝想让孩子们饿死?规定每个孩子午饭指标3块钱现在的有1块钱吗?面包片有2毛钱吗?”这条微博,被转发了5000多次,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全国学生营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事,我们高度重视,已经第一时间要求湖南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根据《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应急事件处理暂行办法》“属地管理”的相关规定,湖南省学生营养办已成立了调查组,赶赴当地了解情况。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公平参考答案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