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全民阅读【5】

2013年10月17日16:27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全民阅读

  7.凡是伟大的民族,都有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中国人民的世代夙愿,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深情描绘了中华民族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实现中国梦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途径,就是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国家之梦,是民族之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滴水映日,中国梦承载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希冀和理想;众志成城,中国梦圆更需要十三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

  人类的智慧和力量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学习的基本方式是什么?是阅读。阅读是人们汲取知识、获得智慧的基本方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基本途径。从一定意义上说,阅读就是力量。一个人阅读的力量,决定个人学习的力量、思考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所有人阅读的力量,决定国家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创造的力量。在文化激荡、思想交锋、价值碰撞、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我们要点亮中国梦,需要用阅读打牢国家文化根基,用阅读造就民族心灵高地,用阅读提升人民精神气质。有了阅读的力量,我们就能够沿着中国道路“追梦”前行;有了阅读的力量,我们就能够弘扬中国精神“逐梦”奋进;有了阅读的力量,我们就能够凝聚中国力量“圆梦”成真。

  全民阅读是一件关乎国民素质、关乎综合国力、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正是从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历史性地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作出了部署。我们务必要贯彻实施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把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作答要求

  一、“给定资料”介绍了当今我国国民阅读缺失的现状,请对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概括和归纳。(1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二、“给定资料2”提到“即使我们不为‘微阅读’唱赞歌,它也一样会来临。‘微阅读’正在改变我们这个时代的阅读生态。”请结合对这句话的理解,谈谈你对“微阅读”的看法。(15分)

  要求:全面、简明,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三、结合“给定资料”,分析我国公共图书馆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20分)

  要求:准确全面,对策可行。不超过400字。

  四、假如你是××省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结合“给定资料”,请拟写一份《××省关于开展2013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20分)

  要求:内容全面,切实可行,语言得体,条理清楚。500字左右。

  五、参考“给定资料”,以“全民阅读”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35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有思想性;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内容充实,语言畅达;

  (4)总字数1000~1200字。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