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全民阅读【3】

2013年10月17日16:27    来源:中公教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全民阅读

  如果将“微阅读”视作洪水猛兽,那也确实为过了。事实上,“微阅读”与传统阅读之间并不是非此即彼、针锋相对的关系,相反,在信息化时代,“微阅读”作为获取信息和日常社交最便捷、最有效的手段,已经成为传统阅读的有益补充。

  第十次国民阅读调查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18~70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与2011年基本持平,人均阅读电子书2.35本,比2011年的1.42本增长了0.93本,增幅达65.5%;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为6.74本,比2011年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5.77本上升了0.97本。此外,74.4%的18~70岁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这意味着,传统阅读仍是主流。“浅阅读和深阅读,‘微阅读’和长阅读都在上升,说明全民阅读总体的趋势是好的。”L说。

  事实证明,面对来势汹汹的“微时代”,当下最紧要的并不是谈论对它的畏惧和恐慌,而是在被它控制和驾驭之前,通过对它的合理应用,实现对它的更加科学的管理和驾驭。

  4.阅读作为民众生活和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图书馆完善的服务有着密切的关系。阅读是图书馆服务实现的关键环节,图书馆应构建阅读文化氛围,形成“阅读享受”空间。“公共图书馆作为一国重要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承担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传播先进文化和开展社会教育等多项重要职能,对于提高全民科学和文化素养,推进科技创新与进步,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都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F说。

  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程度,也是一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因此,世界许多国家很早就通过专项立法对其加以规范和保障,如英国早在1850年就制定了公共图书馆法。据国家图书馆新近对60个国家图书馆法立法情况的统计显示,目前这些国家制定颁布的有关法律多达130余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缺乏国家立法保障,以致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有些问题在新形势下愈发突出。”F介绍说。

  “各级政府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职能缺乏法律依据,公共图书馆的经费、人员等得不到持续稳定的政策保障,是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F指出。

  目前,除了1982年的省级图书馆工作条例中曾对省级公共图书馆的领导班子和业务技术人员数量和结构作过规定以外,我国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仍然普遍缺乏法律依据。各级图书馆,特别是县及县以下基层公共图书馆普遍面临馆舍和设备老化、馆藏陈旧且更新不足、技术条件落后、服务手段单一、人员编制不足等问题。

  2005年以来,我国公共图书馆年度经费总额占国家财政总额的比例一直维持在0.08%左右的较低水平,而且呈总体下滑趋势。2011年,我国人均公共图书馆购书经费不足1元,人均藏书量不足0.5册,较国际图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人均1.5册至2.5册的水平存在显著差距。

  在人员编制方面,2011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比2000年增加了66.3%,总藏量增加了70.2%,总流通量增加了100%,而从业人员总数仅增长了6%。自2011年实行免费开放以来,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的业务工作量大幅增加,使得缺编问题愈发严重。此外,随着现代数字和信息技术在图书馆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公共图书馆正处于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转型的过程中,服务渠道不断拓展,服务形式不断创新,由此造成人员编制结构性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

  国际图联1972年颁布的《公共图书馆标准》指出,一座图书馆服务辐射半径通常不超过4公里。“这就要求必须有计划地建立起星罗棋布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使网络内的图书馆形成合理布局,并相互协作。”F说,我国很多公共图书馆的设置布局缺乏统一规划,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尚不健全。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全民阅读参考答案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