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发布60套学生营养食谱 鱼虾海产最受欢迎【3】

2013年10月17日09: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发布60套学生营养食谱 鱼虾海产最受欢迎

  “标准菜谱”新变化

  牡蛎汤取消,学校可保留“特色汤”

  “根据调研的结果,再加上深入的研究、衡量,我们对原先的营养午餐进行了调整,还增加了一日餐谱,对早晚餐进行指导。”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营养学副教授、江苏省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周玉林教授及团队是此次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食谱的主要编写者,他解释道,这次新出炉的营养午餐食谱在制定上有几个变化:第一,试行食谱里的营养汤有三类,其中很多孩子吃不惯的牡蛎汤去掉了。而现在的汤类更加丰富,不仅有西红柿虾皮蛋汤、西红柿蛋汤、冬瓜虾皮汤、冬瓜排骨汤、海带汤以及其他汤类。比如有一些原先有自己的“特色汤”,也很受学生欢迎,学校也可以保留;第二,试行食谱里一周一次的动物血制品在新食谱里没有了。这个主要是考虑到学校采购的问题,但是动物内脏还是至少一周吃一次;第三,虾皮或干贝类由之前的10克/餐调整为5-10克/餐;第四,水果的要求由之前“包括有柑橘类(1个,约120-150克)、圣女果(10个,约100克)、可以考虑用胡萝卜和黄瓜作为餐后水果的替代食物”,而改变成量化的要求“100-150克”。

  “南京版本作为地方标准,制定营养标准时比国家标准要有所提高。”周玉林告诉记者,比如锌和铁都是参照“高标”,这样就减少缺锌或者缺铁的这种危险性。对于不少学生特别热衷的油炸食品,周教授表示依旧不在菜谱里。“这样的东西一旦吃上瘾,孩子就很喜欢吃。长期吃了以后,容易出现一些能量过剩这样的健康问题,‘小胖墩’就会多。”

  新增三餐营养指导

  建议鱼放在晚餐吃,每天喝6杯白开水

  今年暑假,南京市鼓楼区、秦准区、建邺区和玄武区四大主城区首次联合举行2013学年食堂大宗物资和送餐企业采购招标。这次招标涉及南京主城区14万多名中小学生午餐。从本学期开学开始,南京四城区学生吃的就是通过规范招标得来的午餐。

  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出炉的不仅是学生营养午餐菜谱,还有全日食谱,新增学生早午晚餐营养指导。“早、中、晚餐配合起来吃,才能确保孩子吃得科学营养。比如小学生吃鱼在学校比较困难,就可以放在晚餐进行。另外,南京市中小学生膳食宝塔中特别指出,中小学生每天都要喝6杯白开水(约1200毫升),这里说的可不是饮料;还有要保证60分钟身体活动。”

  “牡蛎取消了,鱼虾贝类就多一些。对于很多家长呼吁的鱼类,建议放在晚餐。”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之前大宗物资招标时也有鱼类参展,但是无刺鱼比较贵。有一种鱼就像小指头那么大的一小块,就要两块钱,成本偏高。“鱼没有,虾来凑。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很多孩子中午在学校吃饭不吃虾。为什么呢,因为在家里他们吃虾很多都是大人剥好给他们吃,而面对一只整虾,不少孩子根本无从下口。”

  营养餐成本高了,谁来买单?

  不让家长多掏,学校办公经费来“兜”

  银城小学张燕校长告诉记者,试点期间,学校都是贴钱来做营养餐,不让家长多掏钱。但是,今后这些成本将如何解决呢?“目前我们午餐费是分高低年级按天收取的,低的7元,高的7.5元。从经费上来说,不足以承担营养午餐的全部费用。”银城小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主管部门对于食堂经费的要求做了一些调整,比如食堂的经费用于食堂工人的工资和学生营养餐的选购,而水、电、煤气都是由学校来承担,即走学校的公共办公经费。我们学校估算了一下,学校按3000个学生算,一年水电煤气的损耗是15万,还不包括维修。”

  据了解,南京市教育局在食堂规范化管理规定时,就要求学校食堂要制定科学的营养食谱,为广大中小学提供营养午餐。《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学校须配备专(兼)职营养师,参与学校饮食、饮水卫生的日常管理,根据学生的膳食和健康状况,开展针对性营养干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在推广营养食谱的同时,将积极开展中小学兼职公共营养师的培训,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中小学生提供营养全面、均衡、适量和安全的膳食,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据悉,《食谱》及《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午餐试行标准》将发放至全市中小学,供学校调配营养午餐时参考使用。《南京市中小学生膳食宝塔》及《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午餐试行标准》将以宣传画的形式发放至每位中小学生家庭,作为家庭全日营养配餐的指导。(王 璟)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