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发布60套学生营养食谱 鱼虾海产最受欢迎【2】

2013年10月17日09: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发布60套学生营养食谱 鱼虾海产最受欢迎

  初高中3001号全日食谱

  -早餐

  发糕

  茶叶蛋

  酸奶

  水果

  -午餐

  主食:二米饭

  大荤:红烧带鱼

  小荤:洋葱炒鸡蛋

  素菜:炒油菜

  冬瓜排骨汤

  -晚餐

  米饭

  清蒸鲈鱼

  青椒炒肉

  麻辣豆腐

  菠菜汤

  水果

  牛奶

  食物名称

  小麦粉

  鸡蛋

  酸奶

  水果

  粳米

  小米

  带鱼

  鸡蛋

  洋葱

  油菜

  猪小排

  冬瓜

  食用油

  粳米

  鲈鱼

  辣椒(青、尖)

  猪肉

  豆腐

  菠菜

  水果

  牛乳

  食用油

  数量(克)

  150

  50

  150

  150

  180

  20

  50

  50

  100

  120

  15

  30

  20

  150

  40

  60

  20

  120

  100

  200

  150

  20

  营养食谱“标准版”出炉

  三个年级组各20套菜谱,不仅有午餐,还有早晚餐

  据了解,《食谱》共分为3个年级组,即小学1-3年级组、小学4-6年级组和初高中组。制定《食谱》时能量以主食摄取量区别男女组别,锌的推荐摄取量以男生为标准进行调整,铁的推荐摄取量则以女生为标准进行调整,其他营养素的参考摄取量按相应组别人群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执行,每个年级组分别设置了20套午餐及全日食谱,一共有60套丰富多彩而又科学的营养餐单。

  “标准菜谱”中包括了六大样:主食、大荤、小荤、素菜、汤类和水果。记者看到,营养午餐食谱每餐为1荤2素1汤或2荤2素1汤搭配,其基本原则为:主食包括米饭和面食,以米饭为主,米饭添加10%-15%粗杂粮;大荤包括每周三次的畜禽肉类、每周1次的动物内脏、每周1次的鱼虾类;小荤要求荤素搭配合理,包括荤类、虾皮或贝类、豆制品类等,要求根据色、香、味和营养素的搭配的合理性为依据,与根茎类、瓜茄类或菌藻类搭配,菌藻类每周安排1-2次;素菜每天要有1种叶菜类,海带或紫菜每周安排1-2次;汤类及水果类的品种多样,且更加符合学生的需求。

  专家指出,在使用本《食谱》的同时,必须切实保障食品卫生与安全,不得向学生提供隔夜食品,不加工冷荤凉菜,不使用变质原料,不使用发芽土豆,慎用四季豆,严格按规定控制使用食品添加剂。

  5月份曾试行过营养食谱

  牡蛎汤不受待见,鱼虾呼声高

  今年5月,南京市曾发布了首个学生试用食谱——《南京市中小学生午餐营养食谱》,当时在南京银城小学等11所学校试行。“营养餐试行以后,孩子们确实更喜欢吃学校的餐了!”银城小学是南京试行营养餐的首批试点学校。该校张燕校长告诉记者,“以前孩子们吃饭,都挑喜欢的吃,比如炸鸡腿就很受欢迎。但是推出营养餐后,很多孩子不仅吃得好,也吃得更有营养。不过营养餐试行的过程中,也有一些问题,比如牡蛎虾皮汤很多孩子不爱吃,我们食堂师傅就尝试把这两项食材分开来做,比如虾皮冬瓜、虾皮干丝、平菇木耳牡蛎汤、紫菜虾皮汤等,孩子们就容易接受;第二个市场上的血制品比较难买,也担心不新鲜;第三,受经费限制,目前一周学校供应两次水果,我们就鼓励孩子带水果来吃,养成每日吃水果的好习惯。”

  据了解,根据试行情况,南京有关部门对食谱的满意度进行了调研。320份有效问卷的结果分析显示:学生对主食、荤素菜的满意度都较高,但是对汤类的意见比较大。原来,在试行菜谱中有三种营养汤:西红柿虾皮蛋汤、冬瓜虾皮汤和虾皮牡蛎汤。而这三种营养汤中,西红柿汤最受欢迎,而虾皮牡蛎汤中的牡蛎成为最不受学生待见的食物,其中22.2%的学生表示“不喜欢”,12.8%的学生表示“非常不喜欢”。有少部分学生反映荤菜和主食需要添加,而剩菜中,蔬菜剩得最多。家长的反馈意见中,菜品上对鱼虾类的食物要求比较高,另外还有69.4%的家长希望有酸奶,95.7%的家长希望午餐能够配水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