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不许留级让家长心里着急 孩子跟不上厌学怎么办

2013年09月18日09:01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不许留级让家长心里着急 孩子跟不上厌学怎么办

  从外地转到武汉读小学,成绩太差,跟不上班里其他同学,但政策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能留级,跟读下去也非常吃力。昨天,武汉关小学老师王莉说,班上几名学生遭遇类似情况,目前家长和老师只能拼命帮孩子补习。

  本月初,王莉班上转来一个来自嘉鱼的孩子强强(化名),在当地读完二年级,可连一年级就应该会写的汉字和认数字都不会,完全跟不上班上其他孩子。家长想让孩子继续读二年级,但学校表示,目前无法让孩子留级,必须随班就读。

  “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能留级,今年实行‘一生一号’政策后,所有学生的学号将并入全国的网络,留级更加不可能。”武汉关小学管理学生学籍的主任王霞说,前几年有的学校会对转学来的学生进行测试,按照实际的学习水平编入相应的年级就读,但现在即便家长要求,学校也不可能办到。

  在武汉其他一些小学,在每学期开学之初,也会碰到不少类似的转学生,目前都只能根据学生就读的年级进行编班。

  湖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禁止让学生留级,这是为了保证学生的正当权益,同时,义务教育阶段规定为九年,若允许学生留级,是重复占用了公共教学资源,对未留级的学生不公平。

  不过,有的家长认为,学生如果自愿选择留级,应该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来自湖北长阳的转学生家长梅先生认为,孩子基础不好却坚持跟班读书,长期下去还是会影响他的学习兴趣和升学,这对这个孩子是不是又不公平呢?(记者陈玲 通讯员万琦)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