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教室挤95个学生 孩子上课起立都困难(图)

2013年09月18日07:3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教室挤95个学生 孩子上课起立都困难(图)

小学教室挤95个学生 孩子上课起立都困难(图)

  昨日上午,安康市第一小学一年级的一个教室里,课桌满满当当,95个孩子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陈思存 摄

  本报安康讯(记者陈思存)教育部对于小学及初中班级人数明确规定:小学班额不超45人,中学班额不超50人,但在安康市第一小学,一年级的教室平均每班学生人数为94人,在安康汉滨初中,初一年级每个班级人数为78-80人。两校均称,人数多是因教室不够用。

  学生

  “位子偏,黑板上字看不清”

  “孩子上课起立都很困难,粉笔末都飞到娃的脸上了!”近日,很多家长反映称,孩子所在安康市第一小学一年级,班级人数近100人。

  “我坐的位子偏,光线不好时,黑板上的字就看不清。”该校一年级学生萌萌说,因为过道太窄了,平时出去一次非常麻烦。

  “班级人太多了,我们教室里面也有80个人,桌椅间隙非常小,转个身都很困难,站起来回答问题更困难。”安康市汉滨区初级中学初一年级也有学生称,班级人数超过80人。“这么多孩子,出教室门时发生拥挤怎么办?”家长张女士不无担忧地表示。

  家长陈先生也称,好不容易将孩子送进学校,现在每天又担心孩子上课能否看得见,下课、放学时安全不安全。

  学校

  要求老师讲课佩戴扩音器

  “家长不满,教师抱怨,学校也很犯愁。”9月13日下午,安康市第一小学校长王某表示,因该校目前有部分教学楼正在改扩建,今年招生人数为754人,分为8个班,平均每个班级人数为94人,人数最多的班有95个娃。而去年一年级招生人数为699人,分为10个班。

  他表示,针对家长担心的问题,该校要求老师佩戴扩音器上课,学生课堂座位也是轮换制,为防止拥挤踩踏事件发生,要求老师提前到,辅助学生进教室,一年级学生比其他年级学生提前10分钟放学。

  安康市汉滨区初级中学一位负责人表示,针对学生反映的教室拥挤问题,他们正在调整办公室,争取为学生腾出几间教室,缓解学生上课拥挤的压力。

  教育局

  明年新楼盖起有望缓解

  安康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骆春雷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安康中心城区的发展重点一直在汉江南,基础教育的发展重点也在汉江南,汉江南人口占城区人口的57%,而学生占到75%,新增加的学生就学任务主要集中在汉江南,从而使汉江南中小学和幼儿园超负荷承载。

  他表示,这种大班额状况除了安康江南、江北城市化程度的差异和教育投入外,家长对于高质量就学择校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城,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以今年秋季入学为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高中、初中、小学人数为2724人(小学1426人,初中350人,高中948人),比往年增多。

  针对安康市第一小学一年级目前现状,骆春雷称,明年新的教学楼建成后,这种情况将有所缓解。

  “说起名校人数激增,有很多原因。”骆春雷介绍,安康市目前初中生平均校额615人,而农村学校不足300人,小学平均校额235人,而100人以下的学校有447所,有教学点258个,平均校额仅有14人。记者发现,与安康城区小学教室学生拥挤相比,今年秋季入学时,部分农村地区的部分学校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人数仅有十多人,有一所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为0人。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