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生守则》其实早就该改一改了

马得清

2013年09月17日14: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被专家和家长批判可操作性不强的《中小学生守则》已经启动修订,空洞内容将删除。昨天,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北京酒仙桥第一中学考察新型教学模式时透露上述消息。(来源:京华时报)

我们说,学生守则就是要让学生对照执行的,就是要把它们变成学生在校的实际的行为规则,否则,所谓守则,也就失去了它本来应该有的价值和意义。

其实,现行的《中小生守则》早就该改一改了,因为这个守则确实是过于空洞,过于原则,在实际操作层面令教师和学生难以具体落实。

正因为难以在实际的校园学习生活落实,实际上,我国的《中小学生守则》从一开始就变成了教室墙壁上的摆设,只是没有不行,有了没法用的白纸黑字而已。譬如,第一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内容其实就是一个很原则的规定,但在实际执行中,却难以拿学生的具体行为衡量,例如,如何表现叫热爱祖国,如何表现叫热爱人民,如何表现叫热爱中国共产党,都很难具体化。这些内容,实际上在我们的基础课程目标里已经相应地提出了,实在没有必要把它写进学生守则里。再譬如,第七条“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礼貌待人”,也很是大而不当,内容表述不如改为“在家能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出门别忘给父母打招呼,学会关心和体贴父母”更加明确具体,不如改为“在校见了老师要问好,进老师办公室要喊报告,学会在同学之间使用请、谢谢等礼貌用语”更加明确具体。第十条中的“爱护生活环境”不如改为“衣着整洁,不乱扔纸屑和包装物,按规定完成打扫教师和区域卫生的任务”明确具体。

因此,修改《中小学生守则》的关键地方就是要把抽象和空洞的内容具体化,因为只有使之具体化,广大中小学生才知道怎样对照执行,把其内容变成自己的实际行为,这样,所谓守则,才会产生实际教育和约束意义。例如,美国小学生守则内容里有这样的规定:“按时或稍提前到课堂”、“当老师提问且没有指定某一学生回答时,知道答案的都应该举手”、“缺席时必须补上所缺的课业。向老师或同学请教”……这种一看就懂,明白如话的规定,由于可操作性强,变成学生行为,就一点也不难了,因为学生怎么做,规定得细致入微,很具体。

相比较而言,我国的《中小学生守则》则把诸如“按时或稍提前到课堂”、“当老师提问且没有指定某一学生回答时,知道答案的都应该举手”、“缺席时必须补上所缺的课业。向老师或同学请教”的具体内容抽象化地表述为“遵守校规校纪”,“ 努力学习,勤思好问,乐于探究”,根本就没有在如何操作上充分考虑具体让学生怎么落实在行动上,而只是口号化的空洞存在,因此,这样的守则也就难以在学生行为规范上产生积极的现实意义。

总之,要让学生守则真正发挥现实意义,我们的守则制定者就必须充分考虑要用具体内容代替抽象空洞的原则性表述,必须要让守则具体规范学生行为,因为我们的守则是规定学生在校基本行为的具体指南,而不是华而不实的墙壁上的摆设。(作者为甘肃省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师 )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