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爱心的哥负债资助寒门学子 一双鞋子穿5年

2013年09月17日13:30    来源:郑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心的哥负债资助寒门学子 一双鞋子穿5年

  他在郑州开了8年出租车,没存下钱反倒欠了9000元;他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出租屋,每月生活费不超过300元,辛苦省下的钱,都被用来供养十余名贫困大学生。他就是孤儿出身的出租车司机周和房,他说:“有人说我傻,那是他们不知道我心里有多么幸福和快乐。”

  周和房在张魏寨和同事合租一室一厅,他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客厅。房间没有什么摆设,一张硬板床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周和房每次给自己资助的学生写信,都是趴在这张床上完成。这些年,周和房资助了十多名贫困大学生,他说:“我小时候也梦想着上大学,不过梦想没实现,我希望这些年轻人不要像我一样,因为家里穷而失去求学机会,我挣的钱虽然不多,但我会把助学这项事业坚持下去。”

  周和房平日很节俭,一双鞋子穿了5年都不舍得扔。有时生意不好,为了按时给这些学生寄钱,他还会找同事借,至今还欠着9000元外债。但是面对他资助的大学生时,周和房又格外大方,近日他资助的郑大新生李村举来报到,周和房去学校给他送钱,一个劲儿嘱咐他:“需要什么就买,不够我再送来。”对此,周和房说:“都是穷人家的孩子,看到他们来上大学,我心里特别高兴,就像自己的梦想实现了一样。”

  周和房还是个敬业的出租车司机。每天清晨,他都会提前起床,把出租车里外擦洗得干干净净,开车上路时,不时还要哼上几句豫剧小调。遇到残疾人打车,周和房不肯收费,他的解释是:“残疾人本身就很不幸,我只是尽自己的能力替他们分担一些。”其实,除了残疾人,同情心经常驱使他向很多有困难的人伸出援手:捡废品的老人、寒风中的孕妇……周和房说,自己幼年父母双亡,一度流落街头,后来被新密市一家好心人收养,“养父母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但他们却爱帮人,我要像他们一样做个好人,才对得起养父母的养育之恩。”(记者 聂春洁)

(来源:郑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