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新生谨防成为“太空人” 心理调适是关键

2013年09月10日10: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新生谨防成为“太空人” 心理调适是关键

  新华网南昌9月10日电(记者陈春园)又是一年开学季,历经高考冲关的莘莘学子踏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不过,一些心理问题专家提醒,大学新生面临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容易产生诸多不适应现象,必须重视新生阶段的心理疏导和调适,以防成为“太空人”。

  据一些高校统计,大一新生入校后,短期内产生心理不适应感的比例还比较高,尤其是城市独生子女和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主要原因一是学习方式的改变,二是生活环境的改变。一些学习成绩原本很优秀的学生由于不能及时适应,甚至产生放弃学业的想法,导致休学、退学,需要引起各方共同关注。

  曾经在江西高校执教多年的心理问题专家、南昌市荣格心理分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毛荆利介绍说,大一新生产生不适应的最突出表现是缺乏职业和人生规划,高中以前所有的学习目标都是为了冲刺高考,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也多数被父母安排,许多人一直生活在“框框”之中。进入高校后,一切原有的方式都发生了改变,这时学生会进入一个短暂的“真空期”,对前途很迷茫,对每天的生活无所适从,从而产生心理问题。

  毛荆利说,通过多年执教观察发现,寝室关系和情感处理是新生中比较容易产生不适应现象的领域。同寝室的同学来自不同地方,具有不同个性,如何和谐相处,对于新生尤其是当代独生子女群体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处理不好容易在私人物品放置和使用、个人隐私、言语交流等方面产生矛盾;对于大一新生而言,一些人开始尝试交往异性朋友、谈恋爱,由于以往缺乏正确的指导和青春期教育,也容易产生挫折感和不信任感,影响新生阶段的正常过渡。

  为此,毛荆利建议,新生产生不适应感属正常现象,学生、家长和学校应引起重视,更应正确对待。首先,“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家长和学校应多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多进行有效沟通;其次,应重视高校健全心理咨询网络的建设,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心理教育和疏导,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不能不管不顾;此外,新生自己也要加强学习,加强沟通,建立自信,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的到来,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