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今年新生七分之一来自农村

2013年08月29日16: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林露)记者今天从北大获悉,本周六3145名本科新生开学报到,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占两成。蒋朗朗表示,今后北大除了不折不扣执行教育部划定的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以外,还将积极在自主招生等招生过程中尽最大努力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进行倾斜,“稳步把农村学生比例提高上去。”

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介绍说,北大今年在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招生人数从去年的30人扩大到60人,同时在自主招生中对农村户籍考生单独划线、单独录取;并在高考录取中将预留计划绝大部分投向农村户籍考生。2013级新生中农村学生比例超过14.2%,同比去年增长1.7%。其中在浙江通过高考录取的考生中,超四成为农村户籍,在河南则超过三成来自农村。蒋朗朗表示,今后北大除了不折不扣执行教育部划定的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以外,还将积极在自主招生等招生过程中尽最大努力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进行倾斜,“稳步把农村学生比例提高上去。”

据了解,为解决贫困生的车票和生活费,今年北大新设“燕园关爱助学金” ,共100个受助名额。受助学生每人可获2000元助学金,其中1000元提前发到新生银行卡中,可在当地提取现金用于购买车票和生活用品,余下的1000元将在报到当天发放,学生可进一步解决体检费、生活费等开支。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透露,本周六新生报到,全校受资助学生组成的学生服务总队将前往北京站、北京西站开展接站服务,并陪同新生一同办理绿色通道手续。

杨爱民说,今年,北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占两成,其中农村学生约占六成,来自中西部省份的困难学生约占八成,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将通过北大迎新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北大学生资助中心将在迎新现场开通迎新绿色通道,向新生发放装着学习生活用品等的爱心礼包、北大手绘地图,并提供勤工助学培训学校报名及岗位申报等信息服务,学生凭校园卡刷一次卡即可完成绿色通道礼包领取、助学金、借款、贷款等手续。

 

(责编:林露、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