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大学新生:用脑用心 珍惜你的与众不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寄语大学新生:用脑用心 珍惜你的与众不同

2013年08月24日14: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寄语大学新生:用脑用心 珍惜你的与众不同

  新华网上海8月24日电(记者俞菀)高校新生入学在即,“90后”的象牙塔时代全面开启。面对更欢迎平等、多元对话的孩子,“居高临下”式的告诫未必能有多大效果。但师兄师姐们的过来之言或许更能引发深思——用脑、用心,珍惜你的“与众不同”,才不会因为大学时代的碌碌无为而悔恨。

  每个新生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都有无限憧憬,但当踏入校门以后,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会接踵而至。自行车、钱包居然被偷?宿舍里哪来那么多蟑螂、蚊子?信任的朋友为何一夜之间会变成“敌人”?不少人在打击中变得迷惘,甚至颠覆了过去坚信的原则。

  “小时候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进了大学才发现自己也活在别人的世界。”复旦大学博士生瞿啸宇说,如果你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和无力,这也是一种成长。“用脑”战胜恐惧,“用心”寻找方向。隐藏锋芒、容忍他人,主动适应规则,智慧的心田才能不断滋润。

  大学,意味着自主权的回归。过去,或许你们习惯了在别人的规划下按部就班地度过时光,努力成为那些让别人骄傲和夸奖的对象。进入大学之后,“自己做主”成为一切的前提。上课还是睡懒觉?去自习还是玩游戏?接受对你好的人,或者等待你爱的人……

  不少高年级的大学生坦言,自主选择是一种负担,做出对的选择却是一种能力。良师益友,会减少“负担”到“能力”之间所需花费的时间精力。“好奇和灵性,谦卑和勤奋,这是最讨喜的品格。”上海交大学生谢维说,有了良师益友,孤独感和压力能够得到释放。

  最后,永远不要因为“与众不同”而自卑消沉。为什么我对泡沫剧和八卦杂志不感兴趣?为什么我的真挚情感却换来鄙夷的眼神?“与众不同,就是你的天赋。”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陈聪说,就像美剧《生活大爆炸》里的四个“技术宅男”,小说《一的力量》主人公皮凯,都能给我们莫大的鼓舞。

  或许,在珍惜并培育你的“与众不同”时,会遭遇各方质疑。不妨将这些质疑转化为考验和自我审视,让你的“与众不同”成为自食其力的饭碗,成为点亮生命光彩的力量。请相信,如今所遭受的挫折和逆境终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绽放它的积极意义。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