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考场进工地 “吊柜男孩”考入哈工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出了考场进工地 “吊柜男孩”考入哈工大

2013年08月23日14:35    来源:哈报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了考场进工地 “吊柜男孩”考入哈工大

许涛在吊柜里学习生活

  许涛在吊柜里学习生活

许涛在吊柜里学习生活

  许涛在吊柜里学习生活

  不到1.70米的身高,50公斤瘦弱的身躯,大汗淋漓地扛起一袋袋水泥……在宾县宾西镇一处建筑工地,许涛格外引人注目,青涩的脸庞与工地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高考一结束,许涛就随爸爸到工地当起力工,挥洒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为自己挣学费的快乐。

  每天睡在吊柜里

  考试次次第一名

  许涛和爷爷、奶奶、爸爸生活在宾县县城,全家靠爸爸在工地打零工维持。不到30平方米的出租屋只容下两张床,爸爸琢磨腾出一块地方为许涛加张床,看着堆满杂物的吊柜,许涛说,自己就住在那里吧。从此,吊柜成了许涛的“床”,也成了他唯一的私人空间。

  奶奶心疼孙子,让他睡到床上,许涛说:“我的‘床’有助于睡眠,我舍不得离开。”邻居们都叫他“柜子男孩”,夸他是个懂事的孩子。记者问柜子里空间是不是很狭小,许涛强调,那里能躺下两个人,很宽敞……

  许涛在宾县第三中学很有名,因为每次考试都第一,他有了“许老大”绰号。乐观开朗的他是同学的“好帮手”,每天给求助的同学讲题成了班级里一道风景。高三学习异常紧张,许涛也不拒绝任何一个向他问题的同学。他靠自己每学期获得的700元助学金,为家里减轻了负担。

  出了考场就进工地

  每天扛100多袋水泥

  高考一结束,同学纷纷出门旅游,许涛却随爸爸到宾西一处工地干起了力工,因为“力工挣得多”。虽然已满18岁,但他瘦弱的身躯费劲地扛起一袋袋水泥,爸爸看在眼里,心疼得直落泪。

  无论爸爸怎么发火,撵他回家,许涛都不肯走,说这是社会实践。爸爸知道,儿子是想替他分担。

  开始,体重50公斤的许涛扛不起25公斤一袋的水泥,得靠工友帮忙,才能“上肩”。顶着炎炎烈日,许涛几次累倒,几天下来,肩膀磨掉了一层皮,但他搭上一条毛巾接着干。“干活也像学习一样,有窍门,也熟能生巧。”许涛琢磨出“诀窍”,扛水泥的速度突飞猛进,一天扛100袋不成问题。

  开朗的许涛为建筑工地注入了青春活力。歇工时,工友们围坐在一起,听许涛讲天文地理、国内外时事,“最高学历力工”成了他又一个绰号。

  考入哈工大

  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8月1日,正在汗流浃背干活的许涛接到班主任电话:他被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了!整个工地沸腾了,工友们抱起许涛转了一圈又一圈。

  许涛兴奋得睡不着,哈工大一直是他向往的学府。没到过哈尔滨的许涛,对大学生活有着无限憧憬: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机会,找一份兼职,给爸爸减轻负担……

  第二天,许涛照常“出工”,干活的劲头更足了,这个嘴角总是挂着微笑的男孩心里装载着太多的美好。

  还有几天就要去大学报到了。这几天,晒得黝黑的许涛揣着用汗水换来的3000元工钱回到家,得知高中老师为他联系了爱心捐助,左邻右舍送来一笔笔“爱心学费”,许涛少有地哭了,泪水中充满感恩……

  已被哈工大录取的他为减轻家庭的负担和爸爸一起到工地打工

  干活很累但他收获的是为自己挣学费的快乐

  他说:“干活也像学习一样,有窍门,也熟能生巧。”

(责编:李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