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网传“美国孩子要做的100件事”不靠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称网传“美国孩子要做的100件事”不靠谱

2013年08月23日11:0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网传“美国孩子要做的100件事”不靠谱

  当“最后一顿早中饭”之类的字眼,频繁出现在网络上,明眼人一看就懂了,孩子们正在婉转表达:暑假快结束了。

  两个月假期,孩子们做了些什么事?之前在网上被疯狂转发的“美国孩子暑假要做的100件事”,再度被人惦记。有国内家长还对照着100件事,对自己孩子的暑假长吁短叹。

  本周,我们也根据这条微博做了两件事——

  事情一:想知道美国孩子是不是真的被要求在暑假做这100件事。

  搜索了微博,我们发现这份暑假清单最早在网上出现的时间是2011年,多数网友是以转发的形式对这件事进行了点评,唯一能找到的全英文版是一位父亲转发的一张图片,上面写着“100 things to do this summer”(暑假要做的100件事),边上还有“Kevin”和“Jun,02,2011”的字样。

  我们联系了远在美国加州的同事章清,她帮我们在美国网站上搜索了半天,倒是找出了一些类似的暑假清单,但都不是学校布置的,而是一些教育类、服务类网站自己整理的,主要针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章清问了一些有孩子的朋友,大家也都没听说过学校布置这样的暑假作业,只是偶尔会在网上看到这样的“鸡汤帖”,像“祖父祖母夏天可以和孩子做的100件事”——看云、讲故事、做鸟窝等。

  美国孩子暑假里要做的100件事,变得有些扑朔迷离。

  事情二:美国孩子在暑假都做些什么?

  其实,国内家长最在意的倒不是这条消息的真实性,而是好奇自己孩子在补习班和兴趣班间忙碌的时候,美国孩子在做些什么?

  于是,我们联系上了三位定居美国的华人父母:郭女士、Sally和Jim。他们的孩子中,最小的刚上一年级,最大的已经读初中。

  北京人Jim,20年前从复旦大学硕士毕业后,到斯坦福大学读博士,后来和太太定居美国,13岁的女儿现在在华盛顿读初中。Jim说,暑假总共只有两个月,做不了太多事,女儿今年在假期出去旅游了一次,参加暑期学校、去游泳、去海边、去操场……做了那张生动鲜活List(清单)里的14件事,“这些活动对小孩来说都很常规,是一个正常美国孩子的常态,对他们来讲,运动、玩,就跟国内孩子做作业、考试一样,是正常不过的生活节奏。”

  Jim说,美国的升学,是对学生的全面评估,“这些所谓的‘玩’,某种程度上,也是在预备‘升学’,为将来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做好准备。”(记者 沈蒙和 章咪佳)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