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采访第三天 革命老区新桑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采访第三天 革命老区新桑植

2013年08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桑植8月22日电 (熊旭)经过一天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于昨天上午8点回到了桑植县,开始对桑植县经济、教育等领域的采访。

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

2003年,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作为压轴之作演唱了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一曲天籁震动了世界音乐之都,同时,也将桑植民歌这门口口相传了千年的古老艺术带到了世人面前。

“在我们桑植,人人都会唱山歌,个个都是歌唱家。”谈起桑植民歌,桑植民歌的传承人——62岁的花甲老人尚生武的眼里满是骄傲。桑植民歌起源于原始农耕时期的生产劳动,世代居住于此的桑植人在如画的山水间,用山歌传情,用山歌达意,表达着对神秘自然的敬畏,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形成了桑植民歌质朴粗放、风趣诙谐的艺术风格。

“除了吃饭和睡觉,我就是在唱歌。”在尚生武生命里,已经和山歌紧紧连在一起的。“我现在没有别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桑植民歌能不断地传承下去,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建立中国大鲵种质资源中心

作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鲵是地球生物演变的“活化石”,具有很高的科研、实用、医药、美容和观赏等开发价值,桑植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先后成立了7个大鲵县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累计救护野生鲵苗15000多尾。后期将建立中国大鲵种质资源库,建立大鲵产品加工园,打造中国大鲵研究中心,更好的为桑植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小学“三主五步”课堂教育

桑植全线中小学221所,在校生51568人,在编教职工3631任。幼儿园75所,在园幼儿13385人。据悉,2009年以来,县委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主阵地,2009年以来,在中小学普遍实施了“三主五步”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灵活运用“定向自学、小组交流、全班展示、归纳总结、巩固提升”五步组织教学。

红色革命教育

作为著名革命老区,桑植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任弼时、周逸群、邓中夏、关响应、萧克、王震等都在这块土地上浴血奋战过,下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到贺龙纪念馆。这座建筑将贺龙元帅的事迹分为各个阶段,以示纪念。从贺龙元帅的照片到他革命的刀枪和已经锈迹斑斑的大炮,甚至到他用过的餐具和衣物用品,到处都体现了这位元帅为新中国成立所付出的血与汗水。充分反应以贺龙为代表的桑植优秀儿女,向往光明、追求进步的光荣革命传统。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