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校区像工地 学生家长不满要抵制上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明一校区像工地 学生家长不满要抵制上课

2013年08月19日09: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一校区像工地 学生家长不满要抵制上课

到处挖得破破烂烂,连个操场也找不到,这到底是学校还是工地?昨日,昆明市中华小学五六年级的部分学生家长,或在网上发帖,或到现场质询,对中华小学将300余名学生迁入正在施工的新工人文化宫就读表示担忧。中华小学校长雷兴民说,之前这栋楼周边环境看起来干净整洁,他也没想到又挖得破破烂烂了。据校方了解,新工人文化宫防水设施出了问题,地下车库会漏水,所以进行一个月左右的翻修。

到处开挖 更像工地而不是学校

网民“霖霖启的DAD”8月18日在微博发帖说:“中华小学老校区在不提前通知家长的情况下,将老校区300余名小学生强制搬迁到未竣工的新工人文化宫上课,处处存在安全隐患,装修(还残留)甲醛味,请问,这样合理合法吗?”

与“霖霖启的DAD”一样充满担忧的几十名家长,还到现场向校方质询。一名5年级女生的母亲说,学校通知周一开学,昨日她带孩子到现场一看,新校址道路、花圃都在翻修,不像个具备上课条件的学校。另一名男生家长则说,他担心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不利于身心健康。

“我们了解到,这个地方操场都没有一个,怎么上学啊?”一名家长说,中华小学是有70多年历史的名校,但是现在搬到这样一个地方来办学,校园环境乱糟糟的,师资力量也很差,英语老师天天换,而孩子马上小升初在即,她真的很担心。据“霖霖启的DAD”透露,部分家长想在周一上午再次到学校质询,甚至抵制在此上课。

新教学场地为租用 2年后结束

中华小学校长雷兴民说,中华小学原址在东风西路景星街花鸟市场旁,因为建地铁,根据市里的安排需要整体搬迁到呈贡。已经搬到呈贡的中华小学总部,目前有学生1100人左右。

不过,直到今年6月,中华小学五、六年级300余名学生因家长大多不同意迁往呈贡而仍然在原校就读,“按照地铁施工工期,中华小学原址马上要围挡施工,原址就读的这批学生必须搬迁。”雷兴民说,此事上学期期末学校已统一告知了家长。开学时间也是市教育局的统一规定,不是校方的单独决定。

在昆明市政府和市区教育局的协调下,中华小学留在市区的五、六年级300余名学生租用新工人文化宫过渡,2年后小升初考试完就自动结束过渡期。

中华小学租用了新工人文化宫一栋建筑的两层楼作为教学办公之用,将在同一幢楼里的,还有昆明市总工会、干部学校、电大分校等单位。

雷兴民说,7月份签订租赁合同的时候,这栋楼周边的道路、苗圃,看起来干净整洁,他也没想到,昨日到学校一看,又挖得破破烂烂了。

据校方了解,新工人文化宫这次开挖,主要是前期做的防水设施出了问题,地下车库会漏水,施工方称翻修工期为一个月左右。

学校和学生的命运 都身不由己

“我们也是租人家的房子,施工我们管不了。”雷兴民对此感到无奈,不过,对于家长们“教室充满甲醛味”的看法,他不赞同。

雷兴民带着记者一间间参观教室,教学设施齐备,不过电教室等还没布置调试好,教室和教学楼道里随处可见施工遗留物。

“这么大一个学校,搬迁起来肯定会有些问题,我相信开学后很快就能走上正轨。”雷兴民说,整个暑假他们就没怎么休息,开学后,卫生环境很快会得到改善。

“五、六年级的英语老师,是我们英语教研室的组长,其他老师,也是2011年以来就在教这些班,能说我们天天换老师吗?”雷兴民说,新工人文化宫并不是专门建来做学校用的,确实没有操场,不过里面很大,空地很多,并不缺少锻炼的地方。至于食堂,他说老校区也没有,不过周边配套比较齐全,师生吃饭等需求应该不成问题。

雷兴民称,中华小学原校址的房产、地产、剩余设备,都已经移交给五华区教育局,老校区在8月31日前要全部拆除。

昨日,在中华小学原校址,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回来照相留恋,当地确实已经开始围挡施工了。

“事实就是这样,明天家长真要来闹,真要抵制上课的话,我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尽量跟他们解释,希望他们能理解了。”雷兴民最后说。(记者江枫)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