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游学应该是教育应有之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游学应该是教育应有之物

2013年08月18日10: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游学应该是教育应有之物

“游学应该是教育应有之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峡谈游学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李斌、梁淋淋)“游学在我国还没有正式纳入学校教育,目前只是在一些地方试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峡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呼吁,游学应该是教育应有之物,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应尽早纳入教育大纲。

  据悉,日本从战后就有修学旅行活动,后来发展得很普遍,写入了国民教育大纲,纳入了学校教育法,大纲上有规定,包括特殊学校在内的所有学校必须开展。目的是要让日本的中小学生体验集体生活,培养集体意识和团队意识,增强对环境、自然、历史和周边社会的理解和认识。

  “韩国、台湾、香港的情况和日本差不多。日本的修学旅行一定要在外住宿,全体学生都要参加,费用不高,贫困家庭的学生由学校提供补助,实际上是从教育经费出。”这位从事游学课题研究的专家指出,“和国内最大不同点,就是每年日本的学校都有修学计划,多少学生、什么时间、什么路线,然后由学校老师带队出去,校长往往是第一责任人。”

  日本修学旅行很普遍,而在国内,游学刚刚兴起。高峡说,国内主要是家庭经济很好或者是部分学习优异的学生参加,由于缺少顶层设计、学校缺少资源,许多学校不得不委托旅行社,被旅行社牵着鼻子走。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比较自我。”高峡建议,游学是培养集体意识的一种好方式,应该作为一种公共教育产品向大家提供,寓教于乐,寓教于游。教育部门应将游学纳入课程,进行顶层设计,提出规范性要求。“今后,修学旅行可能像语文课一样成为每个学校的课程。”

  “当然,中国的国情是各地发展不均衡,因此,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游学活动。”高峡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