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壁上的“芭蕾舞者” 清华大学大四学生苏公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峭壁上的“芭蕾舞者” 清华大学大四学生苏公喆

2013年08月16日07:0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峭壁上的“芭蕾舞者” 清华大学大四学生苏公喆

  见到苏公喆的第一印象就是瘦。瘦瘦的身板包在宽大的T恤里,显得空荡荡的,脚踝和手腕处的骨头明显凸起。完全没法想象眼前这个瘦瘦的小伙子,在刚刚结束的第11届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上,分别斩获了普通高校组难度赛的第三名和攀石赛的第四名,这也是北京地区参赛选手中最好的个人成绩。

  但是跟他一握手,就能立刻感受到这位瘦小伙满是茧子的指尖中传来的力量。苏公喆说,自己现在一根手指提着装满水的热水瓶上个几层楼跟玩儿似的。“其实玩攀岩的人,体格都偏瘦,但是很精干,很有力量。这样的体格在攀岩的时候,相对力量大,动作空间也更灵活。我这体格就是标准的攀岩体格。”

  自费参赛享受乐趣

  苏公喆,清华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系大四学生,已经保送成为本院研究生。这已经是苏公喆第四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了。今年是他心态最平稳最不紧张的一次,也是取得成绩最好的一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今年的比赛就跟玩儿似的。

  苏公喆觉得,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在几年的时间里并没有显著的飞跃,稳定的心态才是自己这几年训练的宝贵收获。

  “头两年在场下训练时的感觉也挺好的,但是临到上场的时候就会特别紧张,手心出汗,两腿发软,在现场水平完全发挥不出来。”

  苏公喆坦言,今年上场前也会紧张,但是已经能够迅速地做出调整,不会出现之前腿发抖、攀都攀不上去的情况。

  今年的第11届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在上海东华大学举办,比赛期间持续三十五六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让苏公喆苦不堪言。

  “我好像跟上海这个地方有些犯冲,上次来参加比赛的时候是闹肚子,这次就水土不服,一直吃不下东西。前三天连着比赛,体力上真是有些吃不消。但是因为这次自己的心态放得比较好,所以发挥得还算正常。”

  苏公喆说,自己以前是个急躁的人,刚开始攀岩时期望很高,水平发挥很不稳定,时好时坏,在练习攀岩一年之后曾经一度想要放弃。“这种瓶颈是每个练攀岩的人都会遇到的,发现自己水平怎么也上不去,也不知道该怎么上去。”

  在该放弃还是该坚持的纠结中挣扎了快一年之后,去年十一苏公喆和攀岩好友对“攀岩胜地”阳朔的膜拜之旅,让他找到了心理疏解的渠道。“当时我们在阳朔碰到了一位牛人,四十多岁,但是大家都喊他赵大爷。”赵大爷攀岩已经十多年了,在最近的七八年里一直维持在一个水平上没有突破,但是这却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困扰。“我突然意识到,攀岩在一个人的生活里可以是这样的一种存在,不为竞技,不为极限突破,只是作为一种陪伴和享受。”

  每年的大学生攀岩锦标赛视拉到赞助的多少,决定奖品的级别。今年苏公喆以

  头次攀爬一见钟情难度赛季军的身份站在了领奖台上,除了领到一张奖状,还领回了几双袜子。

  “每年参加都是自己掏钱,但是到了每年比赛的时候,似乎都有不得不参加的缘分。”在这种“自嗨”的比赛里,苏公喆说他依然享受到了无比的乐趣。

  头次攀爬一见钟情

  苏公喆说,跟攀岩接触后一般会分化为两类极端的情绪:要不就是疯狂地喜欢,要不就是彻底地无感。而他自己对攀岩则是一见钟情,一往情深。

  “当时开学一个多月,我们学校的岩壁在检修,玩不了,我们就去了北大。”那是苏公喆第一次真正地跟岩壁零距离接触,没有专业的鞋子,没有专业的装备,就是穿着普通鞋子在墙壁上爬了一次,就让苏公喆爱上了攀岩。

  “我也说不上是为什么,就是手指触摸到岩壁的瞬间,让我觉得这就是我一辈子的运动了。”

  然而,手指跟岩壁的零距离接触也不全是甜蜜。苏公喆说,攀岩很大程度上用到的是手指的力量。“一开始训练不合理,用的多是蛮力,所以练了不多久后,手上就全是血泡。指关节积液,肿得特别厉害,一碰就疼。”苏公喆展开双手,展示自己的十个手指。“现在已经都是老茧了。”在灯光下,指尖发出跟手指其他部位不一样的光泽,捏上去硬邦邦的。苏公喆说,现在自己可以用一根手指,提起两个暖水瓶。

  然而,手上的血泡还只是攀岩给苏公喆带来的第一道“下马威”。崴脚、擦伤、扭伤,苏公喆说,在自己练攀岩以来的四年里,小伤似乎从来都没有断过。“光脚腕就扭伤过十几次,现在都有点习惯性扭伤了。”

  但是苏公喆也说,其实攀岩是一项“越接触越安全”的运动,随着经验的丰富、技术的进步,受伤的频率会越来越低。“因为你爬得多了,你就会知道自己在做哪个动作的时候容易犯错,容易受伤,知道自己动作的极限在哪里,那么在遇到潜在的危险时,身体会有一个自动的提醒和本能的反应,也会形成纠错的条件反射。”

  正是出于对攀岩“越接触越安全”这一特质的了解,苏公喆的父母才将最开始“坚决反对”的立场缓和到了现在的“不支持不反对”。但是去年苏公喆生的一场病,又把他们的立场动摇了。

  大病一场难舍攀岩

  去年的一场病差点让他跟今年的锦标赛失之交臂,甚至与攀岩挥手永别。去年年底的时候,苏公喆开始感到自己的腰椎有些酸胀,“一开始也没当回事儿,以为可能是晚上熬夜熬多了,上网姿势不正确,休息休息就好了。”

  可是,休息了一阵子之后,酸胀的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在又酸又麻的腰椎开始影响到正常生活之后,苏公喆无奈之下去了校医院。校医院医生诊断为腰间盘变形突出,并且告知苏公喆,以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不能再继续攀岩了。

  “当时听到医生这么说的时候,我有点儿理解电影电视剧里面说的‘天都塌了’是种什么感觉。”后来去北医三院复查,北医三院医生的诊断让苏公喆松了口气。“大医院的医生说得就没有那么严重了,只是说让我静养,没把话说死。”

  在家养了一个多月后,三月份重新回到学校的苏公喆开始慢慢恢复攀岩的训练。“一开始就是跑跑步,练练仰卧起坐,让身体重新适应运动的节奏,也没想着要参赛。但是现在想想,自己潜意识中还是在做着参赛的准备。”

  苏公喆说,他不知道自己在攀岩这条道路上还会走多远,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不会将攀岩转化为自己的职业路径。他说,仅仅当成是爱好,才能从中享受到最纯粹的乐趣。 实习记者 牛伟坤 文并图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