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儿上学买假章调查:折腾多次证件仍不合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子为儿上学买假章调查:折腾多次证件仍不合格

2013年08月15日18:00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为儿上学买假章调查:折腾多次证件仍不合格

  为儿读公校母买假章被拘

  在京借读证件不合格期限将至铤而走险警方提请批捕专家称应转化为行政违法

  为开借读证让非京籍儿子在京读上公立学校,曹女士好不容易办理了暂住证和山东老家出具的无监护人证明,证件却被指不合格。眼看办理截止日期将到,曹女士想到了办假证、买假章。8月9日交易当天,她被警方当场抓获。

  警方称,曹女士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被刑拘。

  今天上午,回龙观地区办事处称,手写证明同样有效,可能是因公章盖错才被拒收。

  事件 为凑借读文件办假章被抓

  8 月9日晚7时许,在回龙观地铁站附近租住的李先生接到龙园派出所通知称,其妻子曹女士因办假章而被抓。李先生才想起来,曹女士最近想办一个老家山东省嘉祥县老僧堂乡的公章,以凑齐所有证明文件,为其子上公立学校铺平道路。

  讲述 折腾多次证件仍不合格

  今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李先生的家中见到了他。

  他所租住的地方光线昏暗,紧邻着地铁13号线的铁轨,不时能传来轰隆隆的声音。不足30平米的房间里,摆放着夫妻二人的结婚照。

  李先生介绍,一家人的户籍在山东省嘉祥县老僧堂乡,进京打工以来,夫妻两人一直将孩子带在身边。

  大女儿在一所私立中学上初二。在这所中学毕业后只能上职高,李先生打算让她回老家上初三,以便读高中和大学。这条折腾的路让李先生下定决心:儿子必须在北京读公立学校。

  按照北京市教委规定,非京籍儿童在京借读需具备“五证”: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

  从今年5月底开始,李先生就开始跑街道去办理各种证明,但暂住证办理时间要求不低于6个月,可两人的暂住证是临时办的,没达到时间要求。

  在山东老家盖公章的无人监护证明,是托老家亲戚办理的,是用一页信纸手写的。李先生说,他在向回龙观地区办事处递交证明时,被告知由于无人监护证明为手写,不符合规定,所以被拒收。

  暂住证未满时间,孩子在老家的无人监护证明也不合规范,回龙观街道办没有给儿子办借读证明。眼看办理借读证明的截止日期将到,且回老家一趟费时费力,李先生夫妇焦急万分,曹女士这才想到去办假章。

  然而在交易当日,曹女士被警方当场抓获。

  替妻叫冤称非坑蒙拐骗

  目前李先生正等着律师的回信,期待此事能快点解决。

  在老家,李先生的母亲因患乳腺癌仍在治疗中,只有老父在家照顾,让他们照顾孩子在当地上学也根本不现实。

  “我老婆就是急着给孩子办上学的事情,不是想坑蒙拐骗,就想得到宽大处理。”对于办假章的事情,李先生说,他从没料到后果有这么严重。

  他认为妻子办假章只是想着让孩子上学的事情,并没有造成其他危害,他希望妻子能得到宽大处理,尽快取保。

  在妻子被抓之后,李先生只能独自照顾孩子,根本不能出去打工,生活也出现了困难。

  昌平警方已刑拘将提请批捕

  今天上午,昌平警方证实,曹女士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已被刑事拘留,警方将提请检察院批捕。

  地区办事处拒收证明因公章盖错

  今天上午,回龙观地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大量手写格式的无人监护证明,只要这些证明材料能清楚说明情况并且有合格的公章,就不会被拒收。

  但是,开具公章的单位,必须与回龙观地区办事处级别对等,即为乡镇一级。结合过去出现问题的证明材料来看,可能是因为李先生手写材料所盖的公章为村级才被拒收的。

  但该说法被李先生否认,“我的公章肯定是乡镇级别的章”。

  解读 检方:会考虑嫌疑人综合情况

  今天上午,昌平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刘霞副处长表示,检方在办案时,除了依据法律规定以外,还会认真了解嫌疑人的情况,综合考虑包括犯罪的动机、主观恶性程度、社会危害性以及是否初犯等因素。

  刘霞表示,由于案件尚未送到检方,因此不便详细分析或者作出结论,但是以前也办理过很多嫌疑人轻微犯罪,检方考虑综合因素,做出无逮捕必要的决定或者其他措施从轻处理案件的先例。

  专家:是救济行为应转化为行政违法

  政法大学刑诉法专家洪道德教授表示,伪造公文印章的犯罪,除了有伪造的这个行为以外,在定罪时还要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的目的。伪造证件的母亲并不是为了破坏社会秩序非法牟利而去违法。从法律规定上看,她确实触犯了法条;但客观上,她的行为是由于孩子无法实现义务教育的权利的一种救济,义务教育的权利是人人应该享有的,但目前由于地区发展差异,造成很多孩子无法享有这项权利,这名母亲也是通过非法的手段来获取她本应得到的权利。

  他认为,一旦情况确实如报道所说,那么公安机关应该考虑将其行为的定义由刑事犯罪转为行政违法。如此一来,不但让当事人得到了应有的处罚,也对这对母子的未来更有帮助。

  文/记者徐超池海波王巍

  妻子被抓,李先生更加一筹莫展。今天上午,他在家等待律师的回信 摄/记者黑克

(责编:郝孟佳、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