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虚拟学期”上线 课程纳入培养计划 网上修读可计学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虚拟学期”上线 课程纳入培养计划 网上修读可计学分

2013年08月15日16: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政法大学“虚拟学期”上线 课程纳入培养计划 网上修读可计学分

  中国政法大学“虚拟学期”上线

  课程纳入培养计划 网上修读可计学分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虚拟第三学期”正式上线,不仅为学生提供十余门可通过网络修读的课程,还将其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学生通过考试可获得学分。

  据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于志刚介绍,“虚拟第三学期”首次开放时间为8月1日至9月15日,在此期间,学生登录课程平台,就可以点击观看任课教师提前制作的教学视频,并通过课程平台完成作业、讨论等任务。

  “虚拟第三学期”分为学分修读课程和辅学课程两部分。学分修读课程主要是专业选修课和通识类选修课程,完成相应学习并通过考试可作为选修课计入学分,而辅学课程则主要是该校多年积累的校级、市级和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只作为辅助学习内容,不计入学分。

  于志刚说:“虽然现在国内外都有很多视频公开课,但是学生的使用率并不高,我们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将网络课程资源纳入培养计划,使其更加系统化。”

  中国政法大学对网络课程的定位是传统课程的补充、延伸和拓展。按照规定,网络学分不得超过总学分的5%。此次担纲网络课程的袁钢副教授告诉记者,专业课必须是新开设课程,而不是把现实课堂中的教学照搬到网络上。

  记者在课程平台上还看到诸如魅力科学、物理与人类文明、微生物与人类健康等自然科学类课程。于志刚说,这些自然科学类通识课程是从外校引进的,很好地弥补了该校没有自然科学学科的不足。

  青年教师雷磊告诉记者,他开设的“法学方法论”每四个课时就要设置一个讨论问题,学生在网下还要有一定量的原著阅读,加上最后的论文,共同构成这门课的成绩。

  这种新潮的学习方式一经推出,便受到学生的欢迎。据学校教务处统计,这次共有700多人报名修读“虚拟第三学期”课程,今后该课程计划以每年四次的频率循环开设。选择该课程的邹冰告诉记者:“这种微博式的交流比课堂交流更灵活和轻松,没有课堂上的紧张感。”(记者 高靓)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