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本科院校就业排名垫底 如何赢得更多红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地方本科院校就业排名垫底 如何赢得更多红利

侯长林

2013年08月15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院校如何赢得更多红利(凭栏处)

  近几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现象不断显现,不少地方本科院校更是如此,毕业生就业率低、就业质量差,成为就业问题的“重灾区”。今年7月,教育部公布2012年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排名,地方本科院校排名垫底。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一些地方本科院校办学定位不准,缺乏特色,办学资源匮乏,导致其所培养的学生就业竞争力不强,在就业大战中处于被动地位。解决这些问题,地方本科院校除了争取所在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外,最佳的选择是,打开校门,多方合作,走应用型办学之路。

  打开校门,有利于地方本科院校认识自我,找准办学定位,培育办学特色。在我国各类本科院校中,地方本科院校应该是最“接地气”的院校,因为他们本身就身处地方,由地方政府举办,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获取地方资源、打造地方特色方面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他们应该面向地方,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但是,有些学校自身认识不够,定位不准,“眼睛向上看”,甚至蜗居在象牙塔内,蜷缩办学的触角,还怡然自得。这样的学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如何变强?

  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地方本科院校在找准定位后,必须由上到下、由表及里来一次大变革,因此有很多迫在眉睫的工作要做。

  采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方式,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首要任务。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企业、行业的广泛参与,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和人才培养过程的考核,整个过程都需要企业、行业的参与。如果不打开校门,不主动与社会对接,仅仅靠在校内建实验室来进行工学结合,显然是达不到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

  加强与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相匹配的师资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学校要有一定数量的“双师素质教师”和兼职教师队伍,而“双师素质教师”主要的培养渠道还是派教师到地方的企业、行业挂职,或从企业、行业中选调;兼职教师也要到企业或行业中聘任。这些,都是需要打开校门才能实现的。

  加大对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的实训基地的建设不可忽视。学校虽然可以建一定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但要真正培养应用型人才,缩小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的差距,学生必须要到地方企业和行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去锤炼,那里就是现成的很好的实训基地,而且选择的余地也很大。不打开校门,这些资源能够得到吗?

  打开校门,与企业、行业合作开展科学研究,既能够切实解决企业、行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还能够协同创新,生产出大的标志性成果。教师将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与教学过程融合,将科学的思想方法、治学态度和创新精神向教学转化,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讯息向学生传输,点燃他们创新的火花,这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更能起到促进作用。

  因此,地方本科院校应该积极地打开校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争取在服务地方中赢得更多的红利。

 

 

(责编:熊旭、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