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招生官员见面变成听宣讲 赴美拜访大学早得不是时候--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与招生官员见面变成听宣讲 赴美拜访大学早得不是时候

2013年08月14日19:2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赴美拜访大学早得不是时候

小刘即将升入高三。但是,作为国际班的学生,她的目标只有一个——留学美国。暑假期间,小刘报名参加了一个海外游学团。因为游学团的一个活动是拜访美国大学并与招生官员见面。小刘带着自己撰写的申请材料出发了。然而,让她大失所望的是,所谓与招生官员的见面,只不过是大家坐在阶梯教室里听取大学老师进行学校宣传。

其实,像小刘这样抱着抢先建立联系、套磁目的的游学学生不在少数。但是,美国大学招生官员根本不会在公开场合审阅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同时,美国大学每年8月1日才全面开放第二年的录取。此前,即使是招生官员也无法确定来年的招生情况。事实上,中国学生“与招生官员见面”只是参加美国大学例行的开放日。

随着当前申请美国大学尤其是名校的竞争日益激烈,中国学生们自然期望能够早一些与美国大学建立“关系”。不少海外游学的组织机构正是利用了国内学生及家长的这种心理。北京市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侯世军告诉记者,国内学生及家长“抢占先机”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是,“抢占先机”的做法值得商榷。实际上,美国大学向申请人提供了“抢占先机”的机会,即早期申请。美国大学每年11月1日开始接受次年的早期申请,12月中旬完成录取。早期申请一旦被录取,意味着申请人不能再选择其他的学校,而必须到录取学校就读。美国大学早期录取与正常录取的比例大约为3:7。因此,国内申请人如果打算“抢占先机”,早期申请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目前,国内学生及家长逐渐意识到理性留学的重要性。越来越多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从初三就开始进行留学规划,参加托福、SAT等出国语言培训考试。而海外游学其实也是出国留学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赴美游学的学生构成不难看出,即将升入高一的学生们,主要目的是感受美国的环境、参加语言学习课程,对是否美国留学形成初步的意识;即将升入高二的学生们,主要目的是参观美国大学、观光游览,进一步明确美国留学的目标;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们,主要目的是走访心仪大学,争取与招生办官员建立联系,为申请美国大学创造便利条件。

不过,与国内学生出国游学相反,那些在美国私立高中就读的中国学生却纷纷选择回国参加托福、SAT培训或者国内的社会活动。即将升入美国高中12年级的William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他参加了SAT考试,取得了2360分(满分2400)的高分。他认为,暑假与其走访美国大学、参加校园开放日,不如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把个人的申请材料做好。

北京市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侯世军表示,对于即将升入高三,也就是即将开始申请美国大学的国内学生而言,选择赴美游学的一个根本标准,就是托福、SAT成绩是否达到了理想分数值。8月1日,美国大学开放录取之后,其所公布的分值是主要依据。如果现有分数达不到目标大学的录取平均值,那么前往大学建立联系也没有太大意义。单就SAT而言,中国考生大多集中在每年6月、10月和12月考试,跨度在高二下学期至高三上学期。然而,中国考生上半年达到SAT理想分数值的人数不到20%。这意味着冲刺准备10月及12月SAT考试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对于尚未达到理想分数值的学生,暑假最好还是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语言成绩及申请材料,增加被目标大学录取的几率。

记者 郑勇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