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查时间远超往年 今年赴美留学签证有点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行政审查时间远超往年 今年赴美留学签证有点难

2013年08月13日17:3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 近日,有网友向本网反映:一些2013年秋季赴美的中国留学生,由于签证申请的行政审查等待时间远超往年,即将错过学校的最后报到日期,面临失学。据记者了解,通常签证申请的行政审查需要4周,但目前已经有很多人等待了三个月仍毫无消息。

最长已等待一年多时间

记者今天上午加入了一个等待签证的同学建起来的QQ群,群内成员有100多人。据了解,类似的群还有很多,都超过百人,群内大多数人都等待了三个月以上,有的人可能面临失学,也有的留学生因中途回国,重新赴美受阻,也可能因此丢掉在美国实验室的工作。

据记者了解,这群即将飞赴美国的学生中,一些学生是被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等名校录取,有些甚至获得了学校奖学金。他们之中最多的等待期甚至长达一年,都因签证问题被卡。当记者问到他们的近况时,一个叫“小胡桃”的姑娘说:“在最好的年纪里荒废了一年时间,不够惨么?”

一个去美国念PHD(博士)的同学说:“往年这种情况也是有的,但今年不知道怎么了,签证滞留的人特别多,估计这次会有数千学生滞留,主要是PHD和MS(硕士),EE(电子工程),CS(计算机科学)。”

“我们写过联名信,寄给中国大使还有各领事馆总领事,申诉我们签证的事,但都没有回音,打使馆电话也告诉我们审查时间无上限。此外,我们还各方奔走,联系美国各州议员,希望能对此事加以干涉,但是收效微乎其微。”

一个穷学生的坎坷签证路

一个化名“科学圣徒”的同学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我的求学路相对比较坎坷,录取先要经历各种资格考试,比如托福、GRE,非常耗精力,一般都得准备两年。然后开始申请学校,又是一笔金钱和精力双重投入。我是个穷学生,没有找中介,为了不要给家里添太多负担,我就申请了一个比较一般的学校,排位不靠前。好的学校,也收到过录取书,但没有奖学金,就没有去。拿到全奖录取后,就开始办理签证,等待签证。我是学化工的,签证审查比较严,美国对此专业比较敏感。不过,正常的行政审查,一个月也能走完程序,但是今年大部分人都等了两个月以上。马上开学了,如果耽误,奖学金可能也没有了。那些等待一年的也是一样的情况,有的审查了六七个月以后,结果通知被拒签,很多学生因此没学上。”

据了解,美国的一些学校将会对延迟入学的学生保留一年学籍,但这一年中这些学生将无学可上。

最新进展

记者已就此事件致电美国驻华大使馆,对此,记者将持续关注。

今天中午12时左右,几名上海的学生在群里报告,他们刚刚拿到签证。但是绝大部分学生还在等待中。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