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专业毕业典礼:学员每人一道菜成“百家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烹饪专业毕业典礼:学员每人一道菜成“百家宴”

2013年08月13日11:11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烹饪专业毕业典礼:学员每人一道菜成“百家宴”

  8月11日上午9点,陆陆续续有人端着盘子走进沈阳市大东区莱茵河畔社区的会议室。 68岁的马长凤告诉记者,今天是莱茵河畔社区科普大学营养搭配与烹饪专业学员的毕业典礼。100多个学员,每人带一道自己在学校学做的菜,组成一桌别致的“百家宴”。

  学员们陆续将自己准备的菜肴摆在长桌上。每个盘子旁,都有菜名和编号。蝶飞翩翩、珍珠丸子、满园花开、富贵豆腐……每道菜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着烹饪的心得体会。

  在学员们的簇拥下,老师郝广生走进会议室。看到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郝广生的脸上流露出满意的笑容。他夸奖自己的学员们说,离挺远就能闻到这些菜的香味,看来你们掌握了烹饪的精髓。进来看到这些菜的品相,真让我吃惊,比饭店里的厨师做得还好呢。

  回想起一年半的学习经历,64岁的周桂珍很难忘。每周一堂课,场场爆满。教室里只有70个座位,但每次来上课的都有100多人,有时实在没有座位了,学员们就站在过道、门口,坚持听郝老师的课。周桂珍拿出自己的课堂笔记,记者看到,笔记上认真记录的,都是家常菜做法、如何营养搭配、烹饪小窍门等知识,可见学员们对这门课是何等用心。

  郝广生讲课特别幽默,通俗易懂,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在笑声中记住不少烹饪知识。马长凤告诉记者,现在,我的面点、配菜技术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家里人都开玩笑地跟我说,要不你开个饭店吧,准能火起来。

  莱茵河畔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门课上了三个学期,实属特例,但学员们依然不想结业。科普大学成立6年多,之前开过养生、健身操、音乐等课程。按照课程设置,每门课上半年,也就是一个学期。而营养搭配与烹饪这门课,在学员们的强烈要求下,这门课已经开了三个学期,历时一年半。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与沈阳市科协沟通才把郝老师留住。尽管学员们依依不舍,可郝广生还要到其他社区任课,而且一个社区不能总上一门课啊,于是学员们不得不与老师道别。

  如何举办一个有特色的毕业典礼,学员们可费了不少脑筋。既然郝老师教了我们这么久,不如我们把自己学到的绝活亮出来,来个成果展示,然后我们互相品尝各自的菜肴,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百家宴”。班长刘凤军的建议得到学员们的一致支持。

  学员们围着郝广生,对老师的点评认真记录。 “老师,您看我这道富贵豆腐怎么样?”班长刘凤军将自己的菜端到郝老师的面前说,我这道菜,可是今天早晨5点就爬起来做的。丸子里面是猪肉馅,外面包着的是豆腐,所以叫富贵豆腐。郝广生笑着说,老刘,你这道菜看起来真是用心了。

  学员赵玉枝做了一道面食——蒸发糕。发糕不是普通的造型,而是一朵朵盛开的玫瑰花,甚是美丽。赵玉枝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不会做面食,每天家里的餐桌上只有米饭。自从学会做面食,自己每天变着花样做,老伴和儿子都说越来越爱吃家里的饭了。为了配合这些“面玫瑰”,赵玉枝特意买了一个有玫瑰花图案的盘子。郝广生点评说,你这道面食,可食可观赏,火候也到位,可以给100分。听到老师的赞赏,赵玉枝高兴得像个孩子。

  郝广生点评完毕,菜肴分桌摆好,学员们纷纷入座。从素不相识到经常串门交流烹饪心得,学员们都说这门课让自己收获特别大。课程结束,友谊长存,学员们一齐为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而举杯。(刘玥汐 记者 张昕)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