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正在实现大逆袭:高级技工月薪超6000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蓝领正在实现大逆袭:高级技工月薪超6000元

2013年08月13日10:3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领正在实现大逆袭:高级技工月薪超6000元

  多年前,由于职业地位、薪酬水平相对低,蓝领职位仍能受到求职群体的“待见”,如今蓝领正在实现大逆袭。昨日有机构发布调研报告称,今年高级技工月薪已超过6000元,几乎与企业中高级白领水平无异。

  根据众达朴信薪酬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二线城市经济发展迅速,二线城市蓝领薪酬增长率超过了13%,而一线城市则由于整个经济发展的放缓,蓝领薪酬增长在10%左右;三线、四线城市由于整个地区经济水平相对落后,蓝领薪酬增长幅度有限,在10%至12%之间。调研预测,在国家宏观政策“稳增长、保就业”的情况下,三线城市蓝领的薪酬增幅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赶上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将维持在10%的增长率。

  近来,不断有网友在论坛中晒出水泥工、装修工的工资条,高于小白领的收入数字让网友们“一片哀嚎”。调研显示,今年高级技工月薪已超过6000元,而普通技工月薪还不到2000元。

  在南方人才市场门口,记者见到正在浏览招聘板的蓝先生。蓝先生今年42岁,在一家家装企业做水电工已经10年之久,因其具有高级技工证以及10年经验,今年他想换一份职业,从事技术性工种。可是看了好几圈,他有些失望:“这些单位开出的薪酬都不如我现在的。”他告诉记者,像他们这个行当,刚刚入行大约两三千元,随着资历和口碑的积累,到现在他每月到手薪酬约在6000至6500元之间。

  那么,今年哪个行业的蓝领薪酬涨幅最多?上述调研数据指出,今年蓝领薪酬最高的行业依是房地产,但其薪酬增长速度放缓,增幅约在8.5%。相比较而言,工程建设、快消行业蓝领薪酬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增幅达到了13%。众达朴信薪酬调研数据还显示,食宿、商业保险是当下蓝领们最关注的福利。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宁佳英分析,蓝领吃香其实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今时今日愿意从事蓝领工作的人少,导致从业人员供不应求,如此自然会导致薪酬不断上涨。而能胜任白领工作的求职者数量越来越多,这也导致了白领薪酬难以大幅上涨。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