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生高分扎堆 部分遭遇“高分低录”困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考生高分扎堆 部分遭遇“高分低录”困境

2013年08月13日09: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考生高分扎堆 部分遭遇“高分低录”困境

[导读]今年北京高考试题改革,学生分数普遍偏高,高校录取分数线也随之水涨船高,高分扎堆导致很多考生志愿填报“撞车”,落入第二志愿。对此,很多准高考生和家长对小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提出质疑。

北京考生高分扎堆 部分遭遇“高分低录”困境

2013年北京高考阅卷,很多考生获得高分。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高招本科录取已经结束,今年北京高考试题改革,学生分数普遍偏高,高校录取分数线也随之水涨船高,高分扎堆导致很多考生志愿填报“撞车”,落入第二志愿。这些多集中在660分上下的高分考生,在高考战场上表现优异,却因志愿填报无法取得相对圆满的结果。对此,很多准高考生和他们的家长对北京实行的小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提出质疑,希望与全国普遍实施的大平行志愿录取接轨。

□现状

考分暴涨致高分扎堆

据了解,今年北京的考生分数分布和去年的形态相比没有大的变化,但高分人数整体提高,比如700分以上的考生数量往年只有个位数或十位数,今年则进入百位数,达到100多人,650分以上的考生更是达到了3000多人。

由于今年分数整体提升,今年进入70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与去年进入650分以上考生人数相当,今年进入650分以上考生人数与去年进入600分左右以上考生人数相当。

考试院六度征集志愿

今年高分考生增多,为了使上线考生都有心仪的学校可选,考试院六度征集高招本科志愿,特别是在本科提前批中,首度开始征集志愿。

本科一批也进行了一次志愿征集。参加学校有39所,计划招生238人。其中,不少是京外高校,有些是边远地区的高校,有些是农林院校,其中不乏“985”、“211”工程高校。

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录取则分别进行了两次志愿征集,均为第一次不降分“补录”,第二次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征集志愿填报。

今年本科批次(不含艺术类)一共录取37858人,约有近六成统考考生上本科。(记者郭莹 张灵 张晓鸽)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