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三区县试点救助困境未成年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三区县试点救助困境未成年人

2013年08月08日15:3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三区县试点救助困境未成年人

  市民政局昨天下发通知称,将在朝阳、丰台、密云3区县试点救助困境未成年人,社区服务中心、“社区青年汇”等机构和组织将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临时照料、监护指导等服务。

  本次试点将五类未成年人纳入了保护范围,包括因监护人服刑、重病、遗弃等原因实际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因监护人经常性忽视、家庭暴力等得不到适当监护的未成年人,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和失去基本生活保障的未成年人,有流浪经历的未成年人以及其他因被拐卖、非法雇佣等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

  试点地区将为困境未成年人建立个案,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对于监护失当家庭,将进行监护干预和监护能力评估,为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如果有未成年人逃学、辍学,学校除通知家长外,还有义务通知居委会未成年人事务负责人以积极促进学龄期间、适宜入学的户籍和非户籍未成年人回归校园。

  试点区县救助管理机构与学校、社区等未成年人活动区域还将通过开通救助专线、发放救助联系卡等机制,为受虐待或其他家庭问题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提供及时庇护。 (记者兰洁)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