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弃本科读中职引热议 超六成网友赞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准大学生弃本科读中职引热议 超六成网友赞成

2013年08月07日14:0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准大学生弃本科读中职引热议 超六成网友赞成

“与其读一个没什么特长的本科,不如选一个喜爱的专业,读一个好就业的中职。”昨日,本报报道《准大学生弃本科读中职》在网上引发热议。大楚网最新调查显示:65.66%的读者赞成“弃大学读中职”,理由是“因为读书的目的还是为了有好工作”。

对此,专家表示,在大学生就业难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不再拘泥于“本科生”或“大学生”的称谓,选择学校不讲“面子”讲实际。

昨日参与大楚网问卷调查的有7000余名读者。在“是否会为了就业放弃上大学改读中职”选项中,65.66%的受访者投赞成票,34.34%的投反对票,理由是“高等教育对人的影响是终其一身”。

读职校有哪些优势?35.32%的受访者认为是“能够掌握一技之长”,28.64%的受访者称是“未来的就业趋势更重技术型人才”,22.66%的受访者称是“学时短,费用相对低”。

造成大学生就业难主因是什么?有29.99%的受访者认为是“大学生缺乏实践能力,眼高手低”,另有22.22%的人认为是“应届毕业生人数太多,就业岗位太少”。“三本的学费每年一万多,对普通家庭是个不小的负担。而读中职的很多学生能享受免学费,不少人还能领到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在“金报高考(微博)家长群”里,不少网友赞成“弃本科读中职”。网友“蜂中丽人”说,“济南上百村民移民澳大利亚,靠做电焊工月入2万元。今后,预计我国技术工人的工资也会这么高,让别人羡慕。”“由于就业率高,加上技术工人收入上涨,使得部分高考生‘弃本科选中职’,这是个可喜的现象。”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对记者说,真正的教育应该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选择学校,这一点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比较普遍了,比如像澳大利亚和德国等一些国家,有的人不愿意当一个学术家或是研究家,只想学个技术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这样的人自然会选择职业技术类的学校。(记者郭会桥)

(责编:教育实习生 潘金洁琼、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